丰台要闻
丰台1378人无偿献血保障临床用血需求

日期:2020-04-03 16:2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3月29日上午,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电力医院方舱献血点外的等候区,20余位通过电话预约的丰台区献血者有序间隔一米距离,正等待分批采血,大家积极加入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行列,用“热血”抗击新冠疫情。从3月1日至今,丰台区已有40余家单位1378人参加无偿献血,共献血2180单位。
  区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科科长刘小瑜介绍,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锐减,采血形势严峻。同时3月23日北京各大医院恢复门诊就医,病情严重患者、高危孕产妇等人群的用血需求增多,为确保特殊时期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丰台区响应北京市无偿献血倡议,号召全区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
  排在最前面、即将献血的是电力医院医护人员,献血点工作人员为他们进行体温测量、手消毒,献血者扫二维码查询近14天内的行程轨迹,然后填写献血健康征询表及针对新冠肺炎的补充征询表,保障献血安全。“我们积极响应号召,院领导、中层干部主动带头,全院干部员工争先报名献血,今天来参加献血的是健康管理部的医务人员,我们都是分时段提前预约,避免人员聚集。”电力医院副院长倪冬梅介绍说。
  当天,也有丰台区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参加献血。正在等待献血的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王小茹是一名军转干部,转业前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17年前参加过“非典”一线。她动情地说:“当年‘非典’年轻的我冲在一线,这次疫情虽然我不能战斗在最前线,但我也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了解到临床用血近况,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曾经的军人、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有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一点微薄之力,为战“疫”助力、为生命接力。”
  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杨玉帅献完血后,接过献血点工作人员发放的纪念品和献血证、感谢状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员,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就更应该勇于担当、传递大爱,在献血中向大家展现出卫生监督员的担当、奉献和友爱精神。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笔者看到,在方舱内3位献血者正间隔半躺在献血区、休息区沙发上,他们有的正在采血过程中,有的刚刚采完血休息观察中。方舱内环境温馨整洁、分区标识明显,采血护士一边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采血,一边嘱咐献血者“创可贴至少保留4小时、献血后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回家后要多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并贴心地为献完血休息的献血者提供了食物和饮品。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电力医院方舱采血点组长胡丹妮介绍:“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对方舱内部严格消毒,方舱内部配备空气净化消毒机,每天早晚进行空气消毒,同时我们在每天工作开始之前先进行开窗通风,使用84消毒液对台面、地面、仪器等设备进行擦拭消毒,并且在疫情期间由原来的4小时一次改为2小时消毒一次,接待献血者批次多时,做到随走随消,有效地保障献血者采血的安全。”
  据介绍,目前丰台区5个街头采血点均正常运行,各献血点可以通过电话提前预约。区卫生健康委提醒准备献血的人员分时、分段来这里,严格按照“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口罩、测量体温、健康征询及健康检查”的流程规范,有序开展献血活动。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