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403根桩基打造“钢筋铁骨”,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复工

日期:2020-04-02 16:1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轰鸣声中,打桩机的钻孔笔直地钻向地下……记者从丽泽金融商务区获悉,地铁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已经实现复工,目前正在进行车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403根桩基将把车站主体紧紧地保护起来。
  登记了信息,测量了体温,记者进入了地铁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工地,右手边高高的打桩机正在工作。钻头拔出后,吊车又吊起一个巨大的圆柱形钢筋笼,顺着钻孔放下去,随后是浇灌入混凝土,从开始打桩到完成混凝土浇灌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
  北京地铁14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5合同段项目经理部技术质量部副部长刘晓军告诉记者,地铁14号线05标线路全长2236米,车站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两个明挖车站和西局站-东管头站、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两段暗挖区间,还剩下丽泽商务区站主体结构、东管头附属结构工程没有完工。
  丽泽商务区站位于规划的丽泽商务区核心区域,是地铁14号线与16号线的换乘站,位于丽泽路与骆驼湾西路交叉路口处,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由北京城建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目前复工部分是丽泽商务区站车站主体围护结构。
  记者看到,正在施工的是车站北侧围护,一根根直径一米的大水泥柱子密密麻麻地一字排开,一眼望不到头,非常壮观。“丽泽商务区站主体围护需要打桩基403根,每根直径1米、深25米,形象地说就是沿着车站四周打下一圈‘钢筋铁骨’,控制基坑变形、减少对周围建筑的影响。”刘晓军介绍,丽泽商务区站线路位于现状丽泽路南侧辅路上,与周边建筑距离近,施工难度大,确保施工质量是重中之重。
  据悉,地铁14号线计划明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任务重工期紧。为了确保14号线如期通车,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建设管理单位,疫情期间组织施工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一手抓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并同相关部门研究优化施工程序,先期启动主站区施工,预留一体化商业开发区域接驳条件。刘晓军介绍,目前已经有110多名工人复工,加紧站区围护施工,一天24小时连轴转,以平均每天7根桩基的速度推进,算上之前施工完成的部分,目前已累计完成266根钻孔灌注桩。
  丽泽金融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内已经复工的地铁工程包括丽泽商务区地铁14号线05标、房山线北延03标、地铁16号线21标。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效果,丽泽金融商务区与各个标段项目部建立了沟通机制,确保对返京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接送,实行封闭式集中管理,出入现场及生活区严格进行测温、登记,对工人生活区进行分区管理,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推进各项地铁工程顺利进行。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