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

日期:2020-04-03 16:2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自3月21日开始清明群众祭扫接待工作,3月28日迎来群众首个清明节祭扫高峰日。笔者从丰台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8日16时,丰台区5家公墓共接待群众祭扫30553人,疏导车辆11953辆,陵园代为祭扫134次。当日,全区五家陵园共接待祭扫群众5447人,车辆2059辆,代为祭扫34次。去年同期接待祭扫群众78895人,车辆10800辆。祭扫群众同比减少93%,车辆减少80.9%。
  为了有序引导群众祭扫,丰台区民政局抽调机关干部下沉至各个陵园参加服务保障,参与入园群众引导、秩序维护等一线工作,辖区公安、交警、消防、疾控、120、街乡镇(社区村)等工作人员以及公共文明引导员、各类协管员等,目前已累计上岗服务保障人员3000多人。
  笔者在太子峪陵园看到,停车场车辆还是停放了不少,车场管理人员在有序引导进出,在陵园门口看到既有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也有身着黄色上衣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在进出口分为两条道,但在大门前分设了3条进口道,2个是网上预约进口,1个是电话预约进口,既有远距离红外线测温仪,也有手持测温枪,现场秩序井然。
  玉叶陵园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清明遇上疫情,他们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加大了投入,购置了远距离红外线测温仪和手持测温枪,丰台区民政局也给他们配置了手持测温枪和一些防护物资,还加大了人员力量,感触比较深的是今年清明祭扫比往年人少多了。
  在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期间,丰台区民政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措施,倡导家庭追思、网络祭奠等文明祭扫等方式,尽可能减少现场祭扫人数,避免人员聚集,引导广大群众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低碳祭扫。特别是依托丰台区政府网站,在显著位置链接北京市民政局清明网上祭扫平台,便于丰台区群众网上寄托哀思;丰台新闻每天多频次播报清明节网上预约祭扫须知、《文明祭扫倡议书》等信息;区民政局还将清明节祭扫宣传口号、祭扫服务须知、预约服务须知、《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服务指南》等一批宣传品,发至各街乡镇,宣传到每个社区村,将宣传品张贴在小区社区显著位置,让市民周知;同时,指导督促各陵园加强与家属的短信、电话和微信沟通,进行“一对一”政策劝导,开展温馨提示告知,引导采取网络祭扫或代为祭扫形式,做到清明节期间祭扫减人、减量。
  清明节祭扫期间,丰台区认真落实“五个严禁”的工作要求,即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墓区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烧纸桶和焚烧炉一律停用,要求各公墓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清明节防火应急保障预案,做到“一园一案”,将防火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清明祭扫期间不发生火灾。目前,各陵园均配有微型消防站,部分公墓配有风力灭火器。同时,丰台区加大各陵园、公墓周边巡查监督力度,太子峪陵园正门常年存在的殡葬用品临时销售聚集点已被清理。各陵园也增派人员加强对重点防火区域的日常巡查检查,对园内可燃物清理、洒水也增加了湿化作业频次,确保各陵园安全有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