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凝聚在抗疫大旗下的兰台人缩影——丰台区档案系统抗疫纪实

日期:2020-05-20 16:3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在首都北京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丰台区的档案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参与到首都北京的抗疫大军中,以档案人的勇敢、担当,坚定汇入抗疫大军,坚实履行抗疫、档案两项责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际,作为档案工作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利用馆藏档案为疫情防控做点工作。丰台区档案馆负责档案编研的同志积极主动,主管领导组织骨干编研力量,挖掘馆藏档案资源,急速编研《丰台区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档案资料》。该编研资料分为指挥中心、防控组、医疗保障组、宣传教育组、督察组、物资保障组、教育系统防控组七个方面,共计44份档案资料,376页。该资料编辑完成后,在第一时间送到了丰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该资料是丰台区委和区政府当年应对“非典”疫情的宝贵档案资料,对当前我区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同时,区档案馆党支部主动作为、发出倡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自己的住所附近就近回社区报到,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区档案系统先后派出9名骨干力量,充实到社区一线,派出人员归街道(乡镇)统筹调度,编入社区(村)工作团队,参与社区轮班、巡逻值守、人员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所有涉及的干部都能做到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全力支持、愉快接受。
  区档案馆制订了《丰台区档案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档案查阅方案》,在加强自身健康卫生防护的同时,做好疫情时期的查档利用接待工作。具体措施包括每日对接待区域等公共部位消毒2次,保持接待区每日通风3次,每次20至30分钟;工作人员需佩戴口罩和手套,与利用者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且要严格落实一人一消毒制度;在疫情时期采取电话预约查阅档案需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是我区2020年档案工作的重点,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我区对此批档案的收集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全区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向全区党政机关、各防控工作组传达了《关于做好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就各部门、各单位、各防控组做好疫情期间档案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制发了《关于做好丰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对全区疫情防控期间档案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此外,适时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专项指导会,会议由区委办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各小组成员单位参与。会上区档案局向全体参会人员发放了《丰台区档案整理图解》,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现场答疑,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的依法、依规收集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指导意见。
  丰台区档案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全国兰台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奋力工作的面貌,是全国兰台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战中的缩影。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