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让“援藏精神”的旗帜在隔离病房飘扬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贾善勇

日期:2020-07-15 16:2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贾善勇,男,1978年12月出生,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先后被评为 “优秀援藏干部”“优秀援藏医生”“2015年度援藏先进工作者”“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首届丰台最美医生奖”。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多次刊登他的报道。
  2014年8月至2015年9月,贾善勇在平均海拔3800米的拉萨市尼木县人民医院参加医疗援藏工作。援藏工作结束后,他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丰台河西地区百姓健康服务。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蔓延,贾善勇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抗疫防控一线工作中。每次在进入隔离病房前3个小时他就会断食断水,还要穿上成人纸尿裤。每次走出隔离病房,他的护目镜都布满了雾气,脸上没有一寸光滑的皮肤,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他对医院领导说:“我在这儿多坚持一会儿,就能替大家节省一件防护服。”
  每次进入隔离病区,贾善勇都把自己当成“全能选手”。只要进了病房,他就不在意自己的身份,医生的工作他做、护士的工作他也做,甚至护工的工作他也管。隔离病房条件特殊,不能为病人配备护工。生活垃圾、医疗垃圾,贾善勇都主动帮助护士去清理。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他都冲在前面,站在离患者最近的位置,尽全力保护好其他同事,他还会叮嘱搭班的护士要互相监督,避免因为操作让面部等部位长时间暴露在隔离病区。
  被确诊的病人生理上的病痛和心理上的压力都很大,贾善勇就做起了患者的心理疏导员。他在查房的过程中,详细处理询问患者的病情、录医嘱、写查房记录。他主动和患者聊天,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尽心尽力帮助他们。他用行动鼓励患者、安抚患者,帮助他们战胜肺炎疫情。
  第一批进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中,贾善勇职称最高、经验最丰富,他又当起了“大家长”。他坚持每次上下班带着护士同来同走,有时下夜班已经是后半夜,把女同事安全地带回驻地他才放心。不上班的时候,他组织大家在宿舍前跳绳、跳操、跳房子,利用有限的空间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看大家盒饭吃腻了,他就找人送来速冻饺子和炊具,给大家煮上一锅热乎乎的水饺,为同事们营造一个温暖的临时大家庭。
  他说:“选择我,是医院领导对我的信任,是对我专业能力的肯定。疫情面前,我这个共产党员决不能做逃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不畏困难挑战,“逆行”冲锋,将生命的希望带给患者,让“援藏精神”在隔离病房高高飘扬。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