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创新“十个一”工作方法 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日期:2020-07-15 16:3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持续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做好垃圾分类既是题中之意,也是必要一环。丰台区紧紧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在社区落实落地的目标,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从制定目标、广泛宣传入手,立足实际,动员辖区单位和个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创新提出“十个一”行动工作方法,把垃圾分类工作和改进物业服务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引导发动社会各界和社区居民群众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主动参与形成合力,提高对两个《条例》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稳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服务环境。充分发挥楼门院长、社区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社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多元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了定类、定人、定制度的垃圾分类“十个一”工作法,即:组织召开一次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专题会议、组织一次社区党支部专题会议、组织一次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一个本社区志愿者参与专项工作的方案、开展一次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敲门”宣传动员行动、组织一次楼门院示范点创建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居民议事协商会议、修订完善新一版居民公约、与辖区社会组织开展一次合作项目。运用“十个一”工作法由点到面逐步铺开,“垃圾分类”在我区成效初显。
  “咱小区现在好多人都知道主动分类垃圾了,就是经常有分不对、分不准的,像有些大骨头经常被扔进厨余垃圾桶。”在王佐镇南宫雅苑社区的议事协商会上,垃圾分类指导员陈芳提出了小区执行垃圾分类中出现的问题。随后,参会居民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仅仅是提升群众意识还不够,更要进一步做好引导、服务和监督。同时,还提出了调整垃圾桶摆放位置等合理化建议。
  ■集众智解难题,小社区里的头脑风暴会
  雅苑社区居民议事协商会的议题涵盖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每次召开都吸引着居民关注。遇到大事、实事、身边事,更会引起居民的热烈讨论,大家通过言语交流、思想碰撞,总能想到一些即获得大家认可,又能实实在在服务居民的好办法,经过社区一致认可,再开展具体实施。居民参与议事协商,充分展现了主人翁精神,社区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掌握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持续向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开阔了思路。自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南宫雅苑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协商会议,确定了结合丰台区“十个一”宣传教育、敲门行动、完善修订《居民公约》和“当一天桶前指导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案。
  ■冒热气有生气,顺口溜形式的《居民公约》
  “爱国爱家爱社区,学习遵守民法典。垃圾分类源头抓,准确投放靠大家……这段七字顺口溜是我们和社区居民一起修订的《居民公约》。”南宫雅苑社区书记杨京梅自豪地说,“结合当下热点、有前瞻性,而且通俗易懂、便于记忆,更符合我们社区实际情况,现在社区里的小朋友都能随口说出来。”
  按照“十个一”方案要求,结合两个《条例》的实施,社区对《居民公约》进行了完善,推送给社区居民微信群向居民征求意见建议。社区根据居民意见在进行整理、修改,修订后的《居民公约》涉及新增的《民法典》、垃圾分类、《物业条例》和邻里互助、文明养犬、禁止飞线充电、私搭乱建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文明规范。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讨论时,参会的代表认为《居民公约》内容全面,聚焦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规范了居民的日常行为,营造邻里和睦、安全有序、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很好的引导作用,可以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的形成,民生活息息相关文明规范,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社区环奠定坚实基础,获得了居民一致表决通过。
  ■接地气聚人气,多样活动推动宣传覆盖
  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为引导居民养成在家庭源头进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南宫雅苑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 文明同行”行动,通过利用设置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
  除常规宣传外,社区工作者还采取分片包户的形式,开展了“敲门行动”,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面对面进行宣传指导,确保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桶前指导员每天在小区出入口和垃圾桶旁向过往居民发放宣传册,指导居民按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和投放,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做到家喻户晓。在儿童节前夕,开展“垃圾分类‘童’行动,寓教于乐庆六一”特色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们亲手制作垃圾卡片和四类垃圾桶头饰,开展“帮垃圾找家”等互动游戏,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良好氛围。开展了《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知识问答活动2次,通过必答、抢答、情景模拟等形式,让居民加深印象,引导大家更好地履行业主义务,监督物业管理行为,促进物业提升服务水平。
  ■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推动垃圾分类落地
  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的优势,组织报到党员开展“当一天桶前指导员”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三方资源行业工作人员为党员普及垃圾分类常识,解答垃圾分类难点问题。再由党员们到各楼院的垃圾桶前,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正确投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落地落实。
  社区制定“志愿者担任桶前指导员”方案,每天在辖区5个楼院共安排10名志愿者,2人一组,分别于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在垃圾桶站旁进行宣传和指导。由于志愿者都是住在小区里的邻居,更有亲和力和说服力,较好地引导了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
  据了解,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制订的《关于推动社区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工作方案》,创新“十个一”行动工作法,已得到全区各乡镇、社区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区278个社区已召开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专题会议、1628个支部已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312个社区已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参与13456人次;282个社区已制定社区志愿者参与专项工作方案,志愿者参与35364人次;动员辖区社会组织607个;304个社区已开展特色宣传活动的,参与居民49948人;已发动社区干部14075人次开展“敲门”宣传动员行动,入户119311次。辖区居民逐渐从抵触陌生走向自觉维护,从观望徘徊走向踊跃参与,垃圾从增量走向减量,全区氛围浓厚,已成功迈出垃圾分类一大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