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完善制度规范 全面提升接诉即办服务水平

日期:2020-07-15 16:2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市区政府“七有”“五性”的要求,做好民生保障,在实现诉求“渠道更畅通、解决更高效”工作目标的基础上,通过对工作机制和流程规则的“再夯实、再巩固、再优化、再提升”,进一步将接诉即办工作做实做细、提质增效。
  “标准再夯实”,推动区局接诉即办工作运转“稳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结市区政府接诉即办的各项规则,梳理了《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诉即办工作规范》,细化每一步工作环节,实现“办理过程精细化、分析研判精确化、执法监管精准化”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同时,针对疫情期间易出现群访群诉风险的情况,中心制定了《接诉即办风险诉求处理应急机制》,对区局各单位在风险排查、采取措施等方面进行指导,将风险隐患防控到位。
  “制度再巩固”,促进区局接诉即办工作要求“明确”。落实市区政府接诉即办工作要求,推广区局承办单位的经验做法,明确了系列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对《接诉即办工作流程》《风险诉求处理应急机制》《七天七步工作法》等工作制度绘制了内容详尽的流程图,直观明了、方便落实。按照区政府考核要求制定了区局《接诉即办工作考核细则》,通过“制度上墙”、“干部上心”,鼓励先进激励后进,督促区局每名干部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接诉即办工作。
  “分析再优化”,发挥大数据在接诉即办的科学“导向”。突出诉求办理的三率量化,优化周分析、月点评,提升区局对群众诉求的办理水平。每周量化办理情况,督促提示各单位的办理质量。每月对区局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考核排名,点评分析诉求发生特点,找出问题成因并提出可行性建议,突出精准化、靶向性治理,及时掌握全局诉求解决处理情况和行业监管问题与不足,加强风险研判预警,做好重点案件查办,实现“智慧监管”未诉先办。
  “水平再提升”,打造业务过硬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培养干部细学深思的习惯,根据接诉即办工作要求制定考试题库,定期开展单位内部业务考核,提高干部在派单、回单、剔除挂账销账、风险防控等各个环节中的工作水平。同时加强对承办单位干部培训,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发布《接诉即办工作指导》,为各单位答疑解惑,促进承办单位改进工作做法,增强解决诉求问题的效能,整体提升接诉即办的服务水平,展示新时代丰台市场监管的新气象、新作为。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