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疫情防控不松懈 垃圾分类同步行

日期:2020-07-23 16:3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南苑街道积极做好企业防疫及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卢沟桥乡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日前,卢沟桥乡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活动,并且为有效处理食堂厨余垃圾,最新引进了一整套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实现了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食堂每天出产的厨余垃圾大约有100多公斤,垃圾堆放期间很容易出现蚊虫滋生和环境污染。”卢沟桥乡机关食堂负责人李烈介绍道,“这套设备投入使用后,厨余垃圾随有随处理,直接被分炼成油脂和有机肥料,体积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而且没有异味和污染。即实现了减量,也保护了环境。”
  走进食堂西墙外这间宽3米、长6米的铝合金垃圾房,发现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垃圾房,这里没有难闻的味道,也没有脏乱的垃圾、臭水,只有整齐排列的处理主机、油水分离设备、产出物料暂存区占据了大部分空间。中间是设备主体,负责存贮和分炼。只见工作人员将垃圾桶连接到提升链,随后通过触摸屏进行操作,垃圾桶缓慢上升、自动投放,没有出现任何外漏。
  “投放的厨余垃圾会第一时间被分离出油脂和水分,剩余垃圾会暂存,现在大约2天统一处理一次,产出的有机肥料有50多公斤。”工作人员表示。这时,左侧的油水分离部分已经开始运作,水分进入储水系统,油脂被存放在一个桶里。右侧是异物分离口和有机肥料出口,分离出油脂的厨余垃圾会自动筛检出大骨头、塑料袋等其他垃圾。随着3个大桶的厨余垃圾投入,主机开始进行垃圾分炼,经过降盐脱脂、固液分离、自动分拣、干燥脱水、杀菌祛臭等步骤最终化为棕黄色锯末状的有机肥料。
  “我们已经和回收公司达成了协议,每周上门回收一次。有机肥料可用于土壤改良、绿色农业和饲料等;油脂在分炼过程中进行了特殊气味处理,使其无法重返餐桌,保护了市民群众餐桌上的食品安全。”李烈表示,“引进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实现了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零排放。直对资源回收单位,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资源循环利用的成本。”
  自垃圾分类工作推广以来,卢沟桥乡结合乡域特点和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推行了《机关及下属事业全面实施强制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党政机关全面实施强制分类、事业单位实施强制分类、经营性场所强制分类和推动城市居住地区垃圾分类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该乡各企事业单位、生活居住区共配备“四类”垃圾桶共计3000余个,为住户发放家庭垃圾分类“两桶一袋”约15000组,实现垃圾分类硬件全覆盖;组织线上、线下垃圾分类业务培训8场,累计参与培训350余人次;相继开展各社区、村科普宣传活动75场次,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6万余份;共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422人,服务辖区企业和群众有序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和精准分拣,确保乡域全覆盖。
  守桶有责预分尽责 长辛店镇“预分拣箱”彰显垃圾分类人文关怀
  近日,长辛店镇试点采用“预分拣箱”方式,做好桶边指导分类这篇大文章,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监督,通过“现场破袋—指导分类—规范投放”系列流程,做到守桶有责、预分尽责,不断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有效提高垃圾分类“四分法”纯净度,积极彰显垃圾分类人文关怀。
  长辛店镇张郭庄南路5号院小区共有168户居民,设立一组四分类桶站。在镇政府指导下,物业加强落实主体责任,精心选聘有责任心、有耐心的两名工作人员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桶站全时段驻守。桶边分类指导工作强调大家共同参与,让居民一起对自己投放的混装垃圾进行现场分拣,共同完成分类任务,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桶站边上的垃圾分类宣教。每次居民开袋投放垃圾时由指导员进行检查指导,如果有源头混装的垃圾,则需要由居民先投放在桶边的“预分拣箱”里,指导居民将垃圾再按所属品类从“预分拣箱”投放到四分类桶中,经过切身体验,将垃圾分类寓教于鲜活的实践中。同时,物业在桶站周边设立“清洁服务站”,放置洗手液、消毒液等用品,便于居民在分装垃圾后及时净手。这些细心周到的人文关怀举措得到居民的支持与配合。
  通过两个月来桶边值守,居民在指导员的监督指导下强化了垃圾源头分类的责任意识,在掌握了垃圾分类常识的同时,也更加体谅和配合指导员、物业公司,更加自觉坚持垃圾分类习惯,促进社区垃圾分类初见成效。自5月中旬以来,小区厨余垃圾平均每天分出350斤,其他垃圾每天减少400斤,可回收垃圾每天平均分出50斤。长辛店镇不断加强各社区、村检查指导,结合实际适时推广采用“预分拣箱”过渡性措施,以守桶有责推动共同尽责,养成垃圾分类意识习惯,保持垃圾分类长效管理。
  云岗街道清理居民周边“卫生死角”
  疫情发生以来,云岗街道北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联防联控,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发动下沉干部、物业单位等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受到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近日,北里社区8号楼居民向社区反映一层某户小院树木过于茂盛,影响楼上住户采光。社区深入了解情况,发现该住户是有残障人士的老年家庭,院子里树木茂盛,还有大量生活垃圾,仅靠住户自身很难解决问题。社区党委书记商月玲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共同解决居民困难。社区干部吕畅、街道下沉干部李江和华润物业工作人员周郁等一起到现场开展清理工作。
  院子里,繁茂树木掩盖着近半米的生活垃圾,气味异常。李江发挥转业军人优良作风,用镐头刨、铁锨铲,逐层翻动垃圾;社区干部吕畅等清理垃圾、分类装袋;物业人员和保洁人员全程清理清运,并对影响采光的树枝进行修剪。当天飘起雨丝,劳动四个小时后,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垃圾装运了四十多袋,社区干部还对现场进行消杀。
  云岗街道北里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全面清理改善辖区环境卫生,针对不同区域开展“地毯式”清理消杀,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云岗地区城市文明形象、社会道德风尚和市民文明素养。
  长辛店街道首个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落成
  干净整洁的房间、可爱的卡通装饰,只要将生活垃圾分类后投进智能投放设施中,就能换取积分兑换商品……日前,长辛店街道首个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在中奥嘉园社区落成,驿站内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厨余垃圾分拣区、大件垃圾分类暂存处、垃圾称重台、分类知识宣传屏以及垃圾智能投放和积分兑换设施。
  “关注公众号注册后,再扫描对应垃圾类型投放口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分类投放,投放后待工作人员对垃圾清点完成,就会把本次投放的积分发送给您。”在现场,垃圾分类驿站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智能投放设施的用法。而在智能投放设施旁,一台自动售货机内的货架上摆放着面巾纸、肥皂、垃圾袋等日用品。“在智能投放设施获得的积分,可以在这里兑换生活用品。”工作人员说道。
  除了智能投放设施外,驿站内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厨余垃圾分拣工作室。工作室安装透明玻璃,到访居民在驿站内可观看到厨余垃圾传动分拣的过程。“看着工作人员通过传动带进行分拣,可以增强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和参与度。”
  在投入使用后,驿站不仅能为周边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投放的便利,还将成为街道重要的垃圾分类新规宣教基地。为了能够宣传好垃圾分类新规,驿站内滚动播出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在墙和地面上绘制了分类知识卡通画,并配备专人进行讲解。“驿站内很多摆设和装饰品都是由废旧轮胎、油桶等制作而成,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居民对垃圾循环利用的认识,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在场的驿站工作人员说道。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