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率先启动冷库排查工作针对进口水产品、畜禽类食品进行重点检查

日期:2020-07-09 16:4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6月28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对北京绿城锦绣低温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京泉辉腾仓储有限公司两家冷库进行现场检查。据了解,丰台区率先启动冷库排查工作,特别是对进口水产品、畜禽类食品进行重点检查。
  据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市场科郭少民介绍,丰台市场监管局前期已经对全区范围内经营性冷冻仓库进行拉网式排查,详细记录冷冻仓库仓储信息,建立动态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目前丰台区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冷库有12家,当天开展检查的就是台账中的两家冷库。
  执法人员现场重点检查冷库经营者“一户一档”登记造册工作,对档案中“冷库负责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经营食品”等重点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对冷库消毒记录、经营人员日常防护情况;冷库内是否存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冷库内禽类、肉类进货是否落实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的情况;是否严格落实销售者主体责任;疫情期间是否囤积过期、未经检疫或来源不明、质量不合格、证件不齐的畜禽产品入库销售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特别是对进口海鲜类食品,现场除重点检查了《入境货物检疫检验证明》,还要求经营者要提供《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方可入市销售。
  据悉,为了确保冷库专项督导检查取得实效,丰台市场监管局强化“排查、指导、整改”三同步推进。在排查工作中,对冷库经营者同步进行《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引导经营者按照相关部门下发的《消毒指引》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同时提示冷库经营者疫情期间要科学防控、有序采购,定期检查食品保质期,坚决禁止冷库存放过期食品。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加班梳理汇总,及时反馈,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截至目前,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10人次,检查冷藏冷冻食品经营户1089家,丰台区11家大型冷库的经营人员、经营环境、经营产品已经完成核酸检测。
  下一步,丰台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冷藏冷冻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有效规范冷藏冷冻食品市场秩序,保障辖区群众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延伸阅读
  检查当天,执法人员要求食品冷库经营者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行业自律,严格依法经营,履行疫情联防联控“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坚持把好“四个关口”。
  一是追溯关。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建立健全全程追溯机制,特别是对进口海鲜类食品,新增提供《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对未能提供的一律不许入库销售。
  二是自查关。每日检查冷库储藏温度、环境卫生状况和食品保质期,按照相关要求对冷库经营环境开展自行消毒和聘请专业消毒机构进行专业消毒两结合方式,确保经营环境符合要求,不留死角。
  三是检测关。对冷库经营人员、经营环境、经营产品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做好经营场所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消毒等防护措施,加强日常健康防护宣传引导工作。
  四是贮存关。严格按照食品标明的储存条件进行存放,强化运输环节的冷链条件要求,保证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不得脱离冷链条件。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