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21位花甲老党员163天守护 帐篷里的特殊支部会

日期:2020-07-15 16:2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7月6日,东铁匠营街道蒲安里第二社区铁二东院小区门口的帐篷里,一场特殊的党支部会正在召开


  “最近咱们疫情防控情况向好,已经好几天确诊病例都是个位数了,但是咱们可不能放松,尤其是这两天又要高考了,测温、查证、验码、登记,该有的都得盯着……”7月6日,东铁匠营街道蒲安里第二社区铁二东院小区门口的帐篷里,一场特殊的帐篷支部会又开始了。自今年1月24日开始,铁二东院21名平均年龄67岁的老党员们以帐篷为“家”,163天守护着524户居民共同的家园。
  在铁二东院小区门口有一顶白色的帐篷,帐篷外“老党员先锋岗”6个大字特别醒目,帐篷里贴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还有入党誓词。61岁的李会琴和58岁的罗家欣正在帐篷外值守,帐篷里或坐或站着的党员们开起了党支部会议。蒲安里第二社区书记曹凤芝介绍说,铁二东院小区不大,只有两栋高层塔楼、三栋低层板楼,但是居住密度比较大,住了524户、1000多人,还有一排底商,管控难度较高。疫情暴发以来,社区发挥党建引领的强大力量,动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帐篷里的支部会成了抗疫一景。
  “1月24日,除夕晚上,我正带领几名党员巡逻,听说疫情紧急,就地集结召开了支部会,大家都积极报名,老党员先锋岗就在铁二东院大门口成立了。我从家里搬来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开始了我们的值守。”铁二东院小区一共有两个党支部,63岁的铁二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海是第一个行动起来的。他头发花白,脸庞被晒得黝黑,给人坚毅干练的感觉。
  从那天起,“老党员先锋岗”正式在铁二东院小区上岗,参与值勤的主力退休老党员一共21名,最年轻的57岁,最年长的83岁,平均年龄67岁。王海翻着桌子上的一本排班表,一页一周,是常驻先锋岗的21名党员、4名群众的排班计划、夜巡安排和值守记录,都是王海手写的,厚厚的一册成了铁二东院抗击疫情的宝贵记录。王海又把另一本剪报册递给党员们,供大家翻阅,这是他收集的自1月份以来《北京日报》刊登的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重要报道,让大家及时掌握各种政策、防控措施,也方便和居民解释。
  163天,“每岗2人、每班2小时,我们都坚守在一线。”163天,条件艰苦,老党员们却从未打过退堂鼓愈战愈勇。
  164天,“戴着帽子人家管我叫大哥,摘了帽子人家管我叫大爷!”83岁的老党员李泽桐一直戴着帽子,摘下帽子的他头上只有稀疏的白发。李泽桐以前是一名火车司机,在社区里被邻居们称为“火车头”。“岁数大了,社区没给我安排任务,可是我觉得我还能做点儿贡献,就主动请缨来参加值守了,咱这‘火车头’到社区里也得继续冲在前面。”
  165天,铁二第一党支部书记梁星月被大家叫做“常值班”。她老伴儿去年过世了,女儿老想接她过去好照顾她,可是她却放不下社区的事情,听说成立了老党员先锋岗,就主动来参加值勤,谁要是临时有事找她替班,她总是一口答应,就有了这个亲切的绰号。
  166天,党员们的风雨无阻带动了家人、街坊共同参与疫情防控。71岁的老党员刘世儒双腿膝盖都有旧伤不能久站,他就搬把椅子坐着值守,他的爱人于大凤和弟弟刘世君都是普通群众,却都跟着他一起加入到先锋队伍,一家三口轮流齐上阵。“我妈老说,这是国家大事!总是盯着我们仨上岗的点儿。”刘世儒说,家里90多岁的老妈也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167天,75岁的居民刘德凤也主动加入到值勤的队伍中。别人是瞒着父母上一线,她是瞒着孩子上一线。“儿女担心我累着,不让我值勤,我就让王海把我值班的时间安排在工作日的工作时间里,这样周末孩子来看我就发现不了我去值班了!”和孩子们“斗智斗勇”的刘德凤告诉记者。
  168天,看完病回来就上岗的戴建英、主动承担夜班的薛海深……一个个党员汇聚在“帐篷党支部”下,这群老党员们有信心坚持到底,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就像63岁的党员王桂花说的那样:“我们在党旗下宣誓了,就得无怨无悔,就得说到做到!”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