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广大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服务辖区居民

日期:2020-07-09 16:4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在长辛店镇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不定时地为检测点进行统一消杀工作,保证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安全运行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丰台区广大社区工作者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争做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平安家园的“守护者”、文明行为的“播种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心用情服务辖区居民,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柔内刚 保驾护航
  6月13日凌晨两点半,新村街道银地第二社区居委会委员于霄霞接到紧急通知后,不顾5岁女儿的哭闹,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与居民一同隔离在小区里。从那一刻开始,宣传引导、物资保障、沟通协调、核酸检测等一系列重任,都压在这个不到90斤的瘦弱女子肩上。
  为了第一时间对小区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于霄霞不顾烈日高温,帮助医务人员录入采样信息,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8个多小时。手掌被泡得起皮,眼睛被汗水刺痛,她仍然坚持工作,因为她知道,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
  因为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于霄霞和同事们挨家挨户买菜送菜。为了运送方便,于霄霞甚至现场学会了三轮车、电瓶车等各种车型的驾驶技能,有时一天就往返送货60余趟。社区居民心疼她的身体,于霄霞却暗暗告诉自己:“为了居民的健康安全,一定要做好大家的服务工作,绝不给社区的防疫工作拖后腿。”
  每天晚上,于霄霞才能有一点儿时间和5岁的女儿视频通话。可一旦有居民来电,她就顾不上女儿的哭泣,挂断视频赶往现场忙碌。
  不落一人 不留死角
  傍晚,卢沟桥街道和风四季社区服务站副站长常永兰刚下班回家,还没来得及看一眼孩子,就收到了街道的紧急通知:“马上对新发地市场重点人员进行核查,今晚21点前完成。”看完消息的常永兰下意识地瞅了一眼家里的表,19点03分,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多想,她转身就出了家门。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常永兰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她抬起手揉了揉僵硬的脖子,端起水杯润了润说哑的嗓子,又继续敲打起键盘,整理好相关的表格,为明天的排查工作打好基础。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孩子早已睡着,脸上还挂着哭着要妈妈的泪痕。
  自从社区党委将健全防控台账的重担交给她,常永兰始终把责任放在首位,坚持每天工作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面对繁重的任务,她总是微笑地说:“这个事好办,保证完成任务!”不落一人,不留死角,是常永兰给社区党委立下的“军令状”。仅6月15日以来,她负责的数据统计组已核实数据10余批,涉及近400人,所有重点人员均单独建立台账,为社区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争分夺秒 严防死守
  “@所有人,请大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单位,马上!”凌晨三点,西罗园街道洋桥村社区书记王珺在微信群里发布了紧急通知,因为小区发现确诊病例,为防止病毒扩散,社区工作者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病例确诊后,社区迅速行动,严格封闭小区管理,只留一个出口,严格查证、查车、测温等措施,做好替岗安排,确保值守点位不断人。同时,社区迅速联系密接人员,安抚情绪,做好相关人员的集中隔离准备。为避免出现意外,王珺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在隔离户楼道中通宵守候,直至疾控中心将密接人员接走。次日清晨,忙碌了一整夜的他们,又迅速联系蓝天救援队,对小区进行全面专业消杀。面对居民出现的恐慌情绪,社区安排值守人员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公布处理情况,解释政策规定,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加强科学防护。动员包楼干部挨个打电话联系居民,迅速摸排社区内去过新发地的居民和商户,并组织400余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重点人员不漏一人。
  从凌晨三四点召开紧急会议,到晚上十一点摸排居民情况,从通宵守候保障密接者集中隔离,到炎炎烈日下穿着防护服组织居民检测,王珺带领社区工作者们争分夺秒、严防死守,阻止疫情在社区蔓延。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