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东铁匠营街道门禁系统巧解防控难题

日期:2020-08-26 16:2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智能门禁系统、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主要“技防”手段。这一防控“神器”装在哪儿、怎么用?东铁匠营街道因地制宜、开阔思路,“玩转”门禁系统,实现了管理效果最大化。
  东铁匠营街道地跨西南三环南北两侧,辖区内既有管理完善、设施良好的新建住宅,又分布着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和“三无”小区。街道防控组负责人、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岩介绍:“疫情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线任务繁重、人员力量不足,同时也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平房区、独栋楼普遍存在防控难、管理难的问题。因此我们将这类薄弱点位作为‘最高优先级’上马首批门禁系统,设计了若干安装方案,解决了一批疑难杂症。”
  两区交界 独栋防控最优解
  “刷脸秒开,不用按键也不用刷卡,我们老年人用着非常方便!”“人脸识别功能十分灵敏,外人根本进不来,现在住着特有安全感。”“新装的单元门是定制的,特别宽,轮椅出入不费劲!”家住定安西里9号楼的居民们对刚刚“上岗”一个月的智能门禁系统赞不绝口。
  这座有六个单元的独栋楼,位于木樨园第二社区与东城区交界处,没有围墙院落,也没有单独封闭的条件。提起疫情期间封闭管理的种种困难,木樨园第二社区工作人员记忆犹新:“这栋楼和东城区的居民只能共用一个卡口,我们需要派出干部参与值守,人员成本高且不说,对于本楼居民的管理也无法精确到人。”而现在,每个单元门都装上了智能门禁,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住户需要验证后才能进入,相当于每个单元门口都站了一位24小时保安。居民踏实,我们也放心了。”
  三无楼院 居民有了定心丸
  顺五条45号楼是独院独栋住宅,也是让社区操碎了心的“三无”小区。疫情期间,为了全楼58户居民的安全,横七条路第二社区投入了大量精力,每天有8名工作人员轮班值守,晚上还要加派一名保安值班到晚上11点。为确保安全,楼内住户经过商议,决定晚上11点后就把大门锁了,有晚归的只能打电话找保管钥匙的居民志愿者来开,特别不方便。
  现在,一座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崭新的铁艺门立了起来。“可别小看这道门!”居民志愿者赵大姐一连数出三条优点:“首先是经济实惠,一道门守住了全楼4个单元58户居民,这个投入,值!第二是安全方便,外人进不来,自己人甭管多晚都能随时进。第三是考虑周到,厂家定制了3米的宽度,垃圾清运车能顺畅地开进院里来。有了这个,真是为社区减了负,给居民吃了定心丸。以后值守岗亭就可以正式退役了!”
  精细治理 打通区域微循环
  蒲黄榆第三社区辖内有平房区12000余平方米,居民385户。这片区域小胡同四通八达,大杂院多户聚居,住户流动性大,管理起来相当有难度。疫情期间,由于各条胡同直接向道路开放,如果一条胡同口设一个卡点,根本没有足够的人力值守。无奈之下,社区不得不采取大面积封闭的办法,整个社区只设置四个卡点,将蒲黄榆二巷、四巷、五巷等城市支路一并圈入。
  “虽然提高了安全性,但却是以封堵城市支路、牺牲通达性、便利性为代价的,非本辖区的机动车需要绕行,卡口值守人员的压力也非常大。应急响应级别调至三级后,这种方式显然不再适用。”社区书记崔海燕介绍说。考虑到区域特殊性,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经过反复论证,结合防控要求,决定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安装了22个门禁系统,将各条小胡同变成了一个个安全独立的小单元。如此一来,城市支路得以放开,重新打通区域 “微循环”,居民的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化零为整 院落自治再升级
  紧邻南三环的西木樨园平房区情况又有不同,这里虽然面积较大,但内部没有城市支路,只有一条宽3.5米的内部路,其他全是小胡同。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木樨园第一社区发动平房区居民参与“院落自治”,进行封闭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街坊们都对这种“大家庭”式的管理方法十分认同。
  本着经济、有效、便利的原则,社区采取“化零为整”的策略,撤除区域内四个楼房院的卡口,打通区域内部道路,将其纳入统一管理。在疫情期间封闭方案的基础上,为这片平房区设计了四个出入口:南侧两个门禁既有行人入口,又有车辆抬杆,便于吸污车、消防车和居民机动车进入;北侧和东侧各有一个小型门禁,便于居民通行。木樨园第一社区书记鲁飞感叹:“四个‘铁将军’守门,就把面积11万平方米、有1200余户居民的大型平房、楼房混合区域纳入了安全圈,这种管理方式让居民们有了家的安全感、归属感,更提升了共治共享的责任感。”
  一套门禁系统,多种解题思路。东铁匠营街道从辖区实际出发,筛选防控薄弱点位,定制个性化安装方案,实现门禁系统精准布防。目前,已为平房区安装刷卡式门禁109个,为独栋楼和“三无”小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43个,既强化了重点区域常态化防控力度,又提升了居民日常生活安全感满意度,在秋冬季节到来前先期做好布局,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