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东铁匠营街道16家物管会同期成立

日期:2020-08-04 16: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推行两月有余,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党建引领、试点先行,成功推进首批16个物业管理委员会同期成立。7月22日,木樨园第一社区西木樨园2号楼及平房区物管会、蒲安里第一社区蒲安里小区物管会分别组建功能型党支部,其他14个物管会党支部也将于近期亮相,为街道物业管理体系加速构建再添红色新动力。
  党委领导+党员带头 打造红色“动力组”
  为扎实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街道、社区分别成立了物业管理专班,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带头抓“三率”工作。街道物业专班制定了“党建引领 街社联动”的工作方案,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小组讨论、线上培训等方式,带领党员干部学习文件精神,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示范带头作用。
  “加速构建物业管理体系,既需要党委领导这一主力,也需要群众参与形成合力。我们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桥梁作用,不断提高居民对物业管理知识的知晓率。”蒲安里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史丽梅在组织《条例》学习上下了真功夫。她发动党员志愿者担任“线下宣传员”,为居民发放手册,为高龄居民送书上门,带动家人朋友、街坊邻居开展线下学习;发动年轻党员担任“线上指导员”,利用居民微信群推送专题内容、政策解读,开展线上讲解。经过前期努力,组建物管会成为居民谈论的热点话题,大家都十分期待引入物业管理后社区的美好前景。在此基础上,蒲安里第一社区所辖的三个小区全部成立了物管会。
  全面摸排+试点创新 划定首批“试验田”
  “物业管理区域的划定,首先要考虑党组织的覆盖情况,有成熟的党员队伍、良好的党群关系构成深厚土壤,物管会才能更顺畅地落地生根。同时,我们结合老旧小区微提升项目,尽可能多地将待改造区域纳入试点清单。”东铁匠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丁岳兴介绍。在物业管理区域摸排阶段,街道物管会专班做了大量细致工作,经过社区四至范围核定、宗地建设资料查询、产权单位意见征询会商等环节,核定出151个楼房小区区域,并精选出首批16片“试验田”。
  以木樨园第一社区为例,这里老旧小区、失管小区、多产权小区较多,划定物业管理区域的难度较大;但由于社区党委注重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发动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参与“院落自治”,建立起坚强的党员队伍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本次物管会组建工作中展现出厚积薄发的力量,迅速完成了7个物业管理区域的确定。
  东木樨园五号楼有三个单元,分别属于三家产权单位,面对如何划区难题,六名党员业主根据长期参与居民自治的经验,创新性地提出“化零为整”的点子,并得到楼内居民的一致支持。在街道和社区的协助下,促成该楼三家产权单位达成合作,共同委托其中一家单位下属的物业管理中心对该楼进行整体管理,成为共享资源、共担责任的联盟。在此前提下,该楼跨越产权界限合并为统一区域,并顺利成立物管会。
  党委组织+居民举荐 选出群众“贴心人”
  在物管会组建环节,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和支持业主中的党员参选,调动居民积极性,通过社区党委推荐、居民自荐、民意推举等方式,选出真正关心社区建设、能够代表居民呼声的物管会委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刘家窑第二社区辖内的蒲黄榆路7号楼、11号楼始建于80年代,属于无物业、无保安、无封闭管理的“三无”小区。随着“楼龄”增长和住户变迁,小毛小病逐渐增多,安全系数和舒适度不断降低。疫情防控及推行垃圾分类期间,物业缺失导致的管理压力倍增,居民对引入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维修保养、保安保洁和停车管理服务的呼声强烈。
  “也正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涌现出了一批敢担当、能作为的党员志愿者,自发到卡点、垃圾桶站值守,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让居民看到了这支队伍的敢担当、能作为。因此当我们在居民群发布物管会组建通知后,反响特别热烈,居民一致推举在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工作中贡献最为突出的四名党员和四名群众担任委员,最大程度地体现了民意所归。”社区书记张燕介绍道。蒲黄榆路7号楼、11号楼物管会成立后,着手推进的第一项工作就是11号楼下的停车场改造项目,规划中的35个固定停车位,将解决居民最头疼的停车难问题。
  目前,街道151个楼房小区中,有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小区111个,物业管理覆盖率达73.5%;10个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6个小区进入业委会筹备组组建环节,16个小区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17.6%。16个物业管理委员会中,党员占比达到79%,其中蒲安里小区、刘家窑南里小区等4个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达到100%。预计7月底,成立党组织的业委会(物管会)数量将达到21个。
  物管会“试验田”深耕细作,万余名辖区百姓期待收获。据了解,东铁匠营街道将以物业管理体系构建结合“老旧小区微提升”和“接诉即办”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业委会、物管会法定职能,组织业主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先尝后买”物业服务模式,切实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引导多方力量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和谐宜居社区。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