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鱼在水里蹦 蟹在稻田爬 蛙在田间跳 稻花香里说丰年情景再现王佐佃起

日期:2020-09-18 16:3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漫步在金黄的稻田,听着蛙鸣,看着鱼在水里蹦,蟹在稻田爬,闻着稻花香,仿佛回到了童年。”丰台王佐镇佃起村的马汉权先生和老伴开心地说,“我们有空就过来遛遛,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舒畅。”蓝天白云,稻田金黄,鱼在水里蹦,蟹在稻田爬,蛙在田间跳,虫在草里唱,消失40多年的水稻种植回来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情景再现王佐镇佃起村金岗农业园。
  佃起村金岗农业园有200多亩,位于丰台区西南的南岗洼,五环路和六环路之间,东侧紧邻京港澳高速,北侧紧邻长青路。走进农业园,左边是生机勃勃的菜地,右边是绿油油的玉米地,再往前走,左边70亩的油菜花海已经种上了大白菜,右边是绿中泛黄的稻田,地头的池塘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金黄的稻穗低垂,风儿吹过,唰啦啦作响,稻田里的稻田蟹听见脚步声警觉地藏进稻田深处。
  三月份还是一片空白的土地,短短几个月,就在这片土地上播种出油菜花海,种植出一畦一畦碧绿的蔬菜,现在又是稻花飘香,逐渐成为市民群众旅游休闲和农事体验的好去处。“我们就是佃起村的,还记得小时候这里就是大片的稻田。”马汉权先生和老伴指着稻田说,“这片稻田成了我们退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离这儿近,对这儿有感情,看见稻田特别亲切。”“我们在稻田里投放了1万5千多只蟹苗,1500多斤稻田鱼,现在都长大了、长肥了,我们自己都没想到,第一年就获得了成功。”佃起村副书记王汉生笑着说,“再有50天左右,差不多水稻就该收割了,我们还打算举办个开镰节。”
  据了解,佃起村由佃起、岗洼和水牛坊三个自然村组成。此地处于北京西潭柘寺水域,周边有小清河、佃起河还有竹筒水库,水资源丰富,也曾经被人们誉为京西鱼米之乡。佃起村种植水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晚期,水牛坊村就是因为饲养耕种稻田的水牛而得名。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