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东铁匠营街道:“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日期:2020-09-30 17:1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东铁匠营街道辖区餐饮商户推出“半份菜”,并接受街道市场监管所指导检查


近日,太平桥街道首科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在首科大厦首饍食堂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活动,

倡导楼宇党员及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近日,东铁匠营街道大力推动“光盘行动”进机关、进商户、进校园,持续开展“弘扬节约美德 践行文明行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及青少年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倡导资源节约我先行,树立良好家教家风,用“小举动”带动“大文明”。
  进机关 倡导节约“五个一”
  节约每一粒粮:机关干部职工要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养成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在食堂餐桌处设立“节约粮食”展示牌,取餐处张贴“拒绝浪费”宣传海报,将自助式取餐改为按量取餐,提倡大家不剩饭、不剩菜,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节约每一度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能耗;张贴节能标识,防止“长明灯”“长空调”“长待机”现象发生,尽可能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节约每一度电。
  节约每一滴水:经常检查供水管线、水龙头、水箱等设备,防止破管、渗水、漏水;用水完毕后,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
  节约每一张纸:提倡双面打印,复印纸重复利用;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优势,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
  节约每一件办公用品:要求各部门本着节约原则领取、使用办公用品,注重保养爱惜,如有损坏要及时修理;节约使用公共场所配备的各种低值易耗品,提高低值易耗品的使用效率。
  进餐企 推出创意“小份菜”
  走进宋家庄首开福茂商场,各餐饮商户门前均张贴着“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的宣传海报。位于商场三楼的某烤鱼店还在前台处设置“半份菜”样品展示区,例如:脆皮肠大份20元200克,小份11元100克,实物对比,一目了然,便于消费者点菜时根据实际需求适量选择。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自“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店方每次都会提示消费者适度点餐,不要浪费,但部分食客对“半份”100克的概念并不清晰,导致偶尔还是会存在多点现象。对此,东铁匠营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建议以“实物对比展示”的形式让消费者对菜量有更直观的概念。商户得到专业指导后积极整改,目前超量点餐的现象已大幅减少,对于剩菜剩饭商家也会无偿提供纸质餐盒为消费者进行打包服务。
  在近一周的餐饮企业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中,东铁匠营街道综合执法队发现,实行“光盘行动”的商户在厨余垃圾分拣质量不降低的同时日产出量明显减少。
  进学校 光盘行动“我先行”
  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教室,一堂以“光盘,我们先行”的主题班会正在举行。班主任贾老师正在与孩子们分析上一周厨余垃圾的统计表。贾老师引导孩子们思考,学校为什么要和食堂共同开展“厨余垃圾算一算”的活动,怎样做才能做到厨余垃圾减量。
  第一小组制作了“光盘书签”,向全班发出倡议,用自己的小手拉起家长的大手,让光盘成为我们以后的生活方式;第二小组设计了校园光盘手抄报:珍惜每一粒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光盘,我们先行;第三小组用数据说明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第四小组的同学搜集了古诗中关于节约粮食的诗歌,图文并茂、感情丰富的吟诵了“锄禾”等诗歌。
  东铁匠营街道市场监管所在指导学校食堂开展“光盘行动”的同时,建议校方以互动课程的形式,加强节约资源的教育宣传。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