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立行立改 举一反三 丰台区持续加强机动车等移动污染源执法监管力度

日期:2020-09-22 16:0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日,笔者从丰台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针对2016年第一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丰台区大气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问题,丰台区生态环境局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自2017年以来,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有序推动移动污染源防治工作。
  据介绍,丰台区生态环境局针对辖区移动污染源分布特点和运行规律,会同行管部门及属地,开展辖区内用车大户行业车辆使用情况的摸底排查工作,建立运输行业车辆使用动态台账,将车辆使用分布情况,按行业、按性质、按属地分类登记,落图上账,实施移动污染源精细化管理。将辖区内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物流客运、施工工地等行业内的重型柴油运输车辆监管工作纳入重点监管范畴,加大入户检查频次和力度。同时,坚持“以制度促落实、以考核促履职”的工作原则,逐年印发实施《丰台区移动污染源监管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及街乡镇工作职责,不断探索创新联勤联动机制,固化执法检查模式,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针对外埠车辆“处罚难、追缴难、监管难”等问题,丰台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丰台区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健全闭环管理体系,按照“摸规律、抓关键、狠发力”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相关文件中也明确了对拒不接受处罚的外埠违法违规车辆,列入黑名单并报生态环境部,将有关信息移交归属地处理,同时在进京证办理上进行了严格约束。
  对此,自2017年起,丰台区就充分运用“环保检测、公安处罚”上路联动执法手段,加大车辆尾气检测力度,由公安部门直接对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进行查处,同时,通过入户与路检相结合,形成执法监管闭合。此外,依托移动污染源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将据不配合接受处罚车辆信息上传平台,实现车辆年检受限,倒逼车主接受处理直至车辆维修合格。
  笔者了解到,丰台区不仅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同时强化宣传手段形式,坚持“疏堵结合”,不断增强公众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向用车单位(个人)印发《致车主一封信》、《老旧机动车淘汰手册》等宣传材料以及进企业、进属地、进家门等“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讲好环保故事,力争最大程度赢得公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作用,及时释放移动污染源监管治理工作成效,通报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形成舆论引导的高压态势。
  与此同时,结合《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防治条例》的施行,丰台区发挥科技化监管优势,不断健全完善移动污染源自动监测体系建设,通过固定式遥感遥测,持续加大对各类车辆筛查力度,对排放超标车辆及时挂网查办,切实形成“超-罚-修-检”的闭合回路。目前,已在辖区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建成并投入使用固定式遥感遥测设备5套、黑烟车抓拍设备1套。
  据统计,三年半以来,丰台区生态环境局针对重型柴油车执法监管工作,在查处力度上逐年攀升,今年截至目前,丰台区查处超标排放车辆4670辆,居城六区综合动态排名第二。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