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我区中小学生重返校园

日期:2020-09-08 16:0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8月29日,丰台区首批中小学生开学,其中包括小学一年级、初一、初三年级,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共六个年级。9月1日和9月7日,中小学其余六个年级学生分批开学,空旷已久的校园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主人!
  北京十八中:回望战“疫”,感悟担当
  将心愿写在纸飞机上,将梦想放飞。8月29日一早,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发出倡议:“此时此刻,张开你的臂膀和老师和同学,来一个热情的隔空拥抱,共同庆祝这来之不易的2020至2021新学年的到来。”
  开学典礼上,中央指导组防控专家、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吴浩成为最受欢迎的人。疫情发生后,他带队跑遍了武汉258个街道、485个小区、13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出了近千条社区防控意见建议。吴浩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小学生的开学典礼,感觉很不一样。今年的开学确实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去珍惜。”
  “在去武汉的列车上,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都戴着口罩,其实大家彼此并不认识,但是我们都清楚地知道我们为了谁。”“在武汉,每天需要步行十公里左右,要深入到一线去才能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我提出的第一个措施是‘全封闭管控’,非必要不出门,很快控制了疫情,我们在课堂上学‘四个自信’,这一次抗疫是最好的诠释。”“在和国外专家交流的时候,我很骄傲,因为中国人有家国情怀,大家义无反顾地到武汉去支援。”“我女儿今年高考,家人也担心我,但是我说总要有人去做这件事情。”……台上,吴浩将抗疫过程中大家小家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学生们目光紧紧跟随着他,聆听思考。
  因为疫情,今年十八中原本在操场举行的3000人开学典礼变成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开学典礼结束,线上线下的学生们放飞手中的纸飞机,有同学在上面写下“我立志成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也有同学写下“我希望早日可以不戴口罩回到校园里”……
  北京十中:首次以线上形式进行开学第一课
  9月1日,北京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近1700名师生以线上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以高中校区报告厅作为主会场进行现场直播,各校区各班教室作为分会场,尚未返京的新疆同学也可通过手机、电脑同步收看。开学第一课以“践行新时尚,青年勇担当”为主题,鼓励和号召全校师生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到报效祖国、建设祖国的潮流中去。这是十中70年办学历史中首次以线上形式进行的开学第一课。
  在本次活动中,四位主讲人结合生态环保、科学防疫、垃圾分类、杜绝浪费等社会关注热点作了主题发言。最后,参会嘉宾和同学代表共同按下“践行新时尚,青年勇担当”的启动键,号召同学们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最需要自己的地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区市场监管局:护航新学期食品安全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细化制定了《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及新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范围、重点工作内容等,抓住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细化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联动,切实做到将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8月23日起,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区卫健委等部门,陆续对全区153所中小学校和187所幼儿园秋季学期的疫情防控、教学安排、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开展联合评估,及时发现开学准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加强指导整改,确保开学全部整改到位。目前中小学校已全部评估完毕,全部评估通过。幼儿园评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线上指导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分批次组织辖区内所有大中小学、托幼机构、学生餐配送企业的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全员覆盖食品安全培训,借助微信工作群实行一对一指导,组织督促各学校及时自查自评自改,督促学校和学生餐配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自我管理水平。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对各学校的学生食堂、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学生餐配送企业等重点检查单位的原材料采购、人员健康管理、贮存操作环境、分餐留样操作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监督检查,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
  区城管委:全力做好开学复课交通保障工作
  区城管委前期对丰台南苑中学、黄土岗中学等20所学校周边的交通标志、标线等各类交通设施开展排查治理工作。按照全面保障、分类处理、因地制宜、安全高效的要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截至8月底,全部完成排查治理任务。
  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共计施划禁停线2851米、禁停网格线17处、地面标识30处、减速线12处、人行横道10处,安装禁停标志牌15块,注意儿童标志牌11块、副标31块,确保学校周边交通设施标志标线齐全规范,消除交通事故风险隐患,全力做好中小学返校复课交通保障工作。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