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把脉问诊、小事自管、大事共管 马家堡街道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感

日期:2020-09-24 16:2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1998年建成的嘉园二里社区地处南三环、南四环之间,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备,可居民的诉求量却居高不下,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物业的缺失。都说老旧小区管理难,没有物业的失管楼管理更是难上加难。如何让失管楼不再失管?让居民的盼望成为现实?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嘉园二里社区通过把脉问诊、小事自管、大事共管等法子,让马家堡街道的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感。
  区委、街道工委与社区党委三级合力 把脉问诊开良方
  由于嘉园二里小区的原产权单位超过了十年合约期未与物业公司进行续签,自此以后,这两栋楼的居民就生活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楼里,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与不堪重负问题重重的老楼之间,矛盾就像理不清的毛线,越缠越紧,越滚越大。
  为破解失管楼的管理难题,区委、街道工委与社区党委三级合力,把脉问诊逐步理顺街道、社区、物业、居民四者之间的关系,厘清权责,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激发社区活力实现互相嵌入互相联系,物业矛盾、居民矛盾有所缓解。在探索参与式治理过程中采用先共识后共建、先自治后整治的良方,促进人人参与、改变人人的工作方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中民智,推进治理成果人人共享。
  社区启动“我嘉门前从我做起——轻整治计划”,在吹哨拆除公共裸地违建后,社区把议事厅“搬”到空地,通过楼下会议、先后建起了“睦邻园、党群园、艾月园、群议园”等裸地花园,利用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社区与街道综合执法队、职能科室、诉求中心、辖区物业企业和单位密切协同,按照“一件多派、主办牵动、执法保障”的方式,快速响应群众诉求。
  在区、街指导下探索失管楼“楼委会”自治模式,搭建政府、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对话平台,建立社区居民议事厅,推进物业管理及议事协商工作,形成“我爱我嘉”治理共同体。区委与街道工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为社区整治立项提供支持,为轻整治计划拨以资金500万解决失管楼顶防水和内外环路步行路面铺设诉求,为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环境、安全建设等诉求,由社区精准吹哨,多方联动区房管、住建、应急、规划、人防等部门,解决路面塌陷、房顶2300平方米防水铺设修整、违建拆除等问题。街道先后投入170余万完成1800平方米的中心花坛改造、620米的围墙整修完毕及垃圾分类硬件配套提升。
  小事自管 走上失管小区居民自治的路子
  家住嘉园二里39号楼一单元的姜爷爷今年79岁了,即将耄耋之年的他却像年轻人一样低头“玩儿”起了手机。原来是姜爷爷给自己所住的单元门的住户建起了微信群,群里的内容除了邻里守望,还有如何共同维护单元门的小环境。说起建立微信群的初衷,姜爷爷十分感慨:“今年4月底,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只好在家楼下遛遛弯儿,小区里环境不好,没转两圈我就回来了,一进单元门,看着楼道里满墙面的小广告和坏了的声控灯,我更闹心了。”因此,姜爷爷下决心不等不靠物业,自己着手开始整治居住的环境。
  众人拾柴火焰高。姜爷爷把自己的想法和邻居一说,得到了大家伙儿的一致认同。为了方便沟通,就这样微信群建立起来了,大家在群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先要把楼道粉刷一遍,可是,刷过的墙又被盖上了小广告可怎么办呢?于是大家商量着,再装个门禁系统。但钱从哪儿来呢?粉刷墙面加上安装门禁系统,算下来一家需要掏将近800元钱。姜爷爷心里有点打鼓,担心要交这么多钱,会有邻居不答应。
  没想到的是,刚刚在群里说完,大家马上赞成响应,没有一家提出反对意见,钱款很快就收齐了。不到一个月,39号楼一单元的楼道焕然一新,干干净净的墙面,亮堂堂的照明,没有堆物的楼道,还有安装了门禁的单元门。
  环境整洁了,谁也不愿意去破坏它。于是,一单元的居民自发编写了居民公约,规范自身的行为,形成共识。如大扫除制度,物业缺位,居民就自己动手。六层的居民从六楼扫到五楼,五层的居民从五楼扫到四楼,以此类推,一层的居民负责清扫至单元门门口。这一系列的做法,引来了旁边单元门居民的羡慕,有的也开始纷纷效仿,搞起了民意调查,同样走上失管小区居民自治的路子。
  回想起嘉园二里社区初建成的时候,姜爷爷的脸上有藏不住的骄傲与幸福:“过去,嘉园二里可是第一代北京市花园小区的先进典型,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嘉园二里小区能恢复到过去宜居绿色的样子。”现在,嘉园二里的居民离这个愿望越来越近了,骄傲和幸福的神情又重新洋溢在姜爷爷的脸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