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一窗受理+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创新“受审分离”新模式

日期:2020-11-25 17:08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日,前来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办理退休业务的暴冬来切身感受到了“受审分离”优质服务带来的方便。“以前我来办理职工的退休业务都需要提前预约,往返好几次,自从实行‘受审分离’模式,现在只用预约一次、一个窗口、一套材料,时间缩短了,办事效率也高了。”暴冬来说。
  据悉,自今年8月起,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养老保险科和社保中心协同创新,着力推行退休审批等相关业务的“受审分离”制度,围绕提供优质便民服务精准发力。
  ■开通网上申报渠道,变多门为一门,变多窗为一窗
  “过去给职工办理退休业务可费劲了,北京天津两边跑,几个部门反复找。可如今不一样了,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便民举措,我不出门坐在单位电脑前点点鼠标、传传材料,业务就能办好,真是太方便了!”天津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人事科的负责人谷师傅频频为丰台区人力社保局退休业务“受审分离”的新模式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天津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社保关系从2018年4月起,由原先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办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下沉到丰台区人力社保局。与大多数单位相比,天津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有些特殊,单位参保地在丰台区,但单位办公地及注册地却在天津,且单位在职职工数量庞大,2018到2019年两年,退休人数就高达140多人。自推行“受审分离”制度后,开通了网上申报渠道,单位经办人可通过网络形式将材料进行传输,点点鼠标即可完成退休业务的办理,后续的退休费计算也一并由丰台区人力社保局进行。谷师傅说:“以前我们每个月都得两个人一起提着大箱子去北京,档案材料完善,一次性通过还好,有些档案有问题的那就不止跑两趟那么简单了,最多时候一个月跑了四五趟,抛开路程不说,万一丢一本档案,对职工后半生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啊,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北京天津两头跑了,只要在单位点点鼠标,传传材料就能办理完,真是太方便了。”
  “‘一窗通办、受审分离’对我们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为进一步提升丰台区退休业务办理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解决大厅窗口资源配置不合理、人员协调管理难、行政审批效能慢等问题,区人力社保局突破部门层级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变多门为一门,变多窗为一窗,实现进一个门可办各种事、上一张网可享受全程服务的退休业务办理新模式。”丰台区人力社保局职工养老保险科科长刘江锋说。
  ■推行“受审分离”制度,规避风险、优化办事环境
  刘江锋介绍,受审分离的制度建立,除了最大限度的方便了单位经办人以外,还大大缓解了工作人员的行政审批风险,更好地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
  “受审分离”前,职工养老保险科承担了全区所有企业职工及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制工人退休资格及工龄的认定,养老保险补缴、企业年金备案、延期缴费、行政诉讼、复议、历史遗留问题等相关业务职能,职权责任过大,廉政风险较高。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为例,如果违规办理一人,企业职工可以提前五年退休,就意味着少缴五年保险,多领五年退休待遇,里外里估算起来,涉及社保基金流失20万元左右。近三年来职工养老保险科年均审批退休18000人左右,年均受理、审核档案近25000人次,而科室窗口工作人员最多时也只有7人。基于上述状况,为进一步防范审批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由职工养老保险科牵头,配合丰台社保中心等相关部门,自8月1日起,实现了退休审批等相关业务的受审分离制度。
  受审分离制度建立后,丰台社保中心综合业务服务科承担了对职工退休资格的认定及档案视同工龄的初步审核,通过后再由职工养老保险科进行复审,其余养老保险补缴、延期缴费、企业年金备案等相关业务,由综合业务服务科负责受理,通过后报送至职工养老保险科进行审批认定。
  受审分离的制度的建立,首先大大缓解了工作人员的行政审批风险,正常退休审批由一个部门做出认定结果,改变为两级把关;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由两个人“单审单核”改变为四个人“双审双核”,有效规避了单位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找熟人”“特指定”等情况,而增加了审核环节和审核人次,又有效防范了审批过程中适用政策不准、人为放宽审批尺度等问题,更好地维护了社保基金的安全,同时保障了参保人切身的实际利益。其次,受审分离制度的建立,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的效率。原先,职工养老保险科经常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每天上班一开门,一下涌进几十个办事人员,排完初审的队伍还要排复审队伍,经常是光审核完一本档案,就已经占用了半天的时间,后续单位还要自己跑社保其他科室,来来回回,办理时限很长。
  如今,关于材料提交,丰台社保中心也提供了多种方式供单位经办人选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网上申报,单位经办人只需点点鼠标,将相关材料上传网络,然后等着综合业务服务科将最终结果发送给他们即可,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业务照常办理;其次,丰台社保中心也支持现场提交材料,单位经办人可以将档案寄存至综合业务服务科,后续复审、减员等一系列业务,均由科室工作人员进行全程代办,人对人、点对点,全程监督,办完全部业务之后单位再来取走档案即可。另外,有的单位担心档案放在社保中心不安全,就想像过去似的全程参与办理,这种情况丰台社保中心也拿出了比过去更便捷的方案,也就是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单位经办人如愿现场自行办理,可通过丰台社保中心公众号进行预约,按照预约时间来办理业务,解决日常排队难等问题。
  此外,“丰台社保中心”微信公众号会发布标准化网上办理指南,梳理事项材料,明确告知申报方式、申报材料、反馈方式和注意事项等,单位经办人只需一次性上传齐全的退休所需材料至政务服务平台或办公邮箱,等待邮件或电话反馈办理结果即可。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