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井盖彩绘”“油辣子变废为宝”文明“小心机”深秋暖丰台

日期:2020-11-27 16:2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在深秋与初冬时节的分界点,丰台一些文明“小心机”给这个凉凉的季节带来了一个暖暖的色调。
  创意“井盖彩绘”宣传垃圾分类
  漫步在卢沟桥街道长二社区,不少居民都注意到地面上的井盖变了模样。哆啦A梦、海绵宝宝等卡通人物及各色图案花纹让昔日不起眼的井盖成为小区新景。近日,长二社区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了主题为“垃圾分类·儿童先行”系列活动之彩绘井盖活动,近40组家庭参与绘画,分享创意,给社区家园增添了一抹萌趣、童真。
  活动开始,小朋友们首先倾听了社区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讲解,了解了垃圾处理的现状,也通过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为之后的绘画寻找到了合适的创作图案。家长和小朋友们分工合作,利用井盖的形状和外貌特征巧妙地将垃圾分类标语和卡通元素充分融入其中,不一会儿,井盖就“穿”上了五颜六色的新衣,成为一道靓丽夺目的风景线。
  “这是我第一次在井盖上画画,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不仅学到了垃圾分类小知识,还在绘画中交到了许多新朋友。”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告诉笔者。
  巧用“边角料” 油辣子变废为宝
  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行,适量点餐、餐后打包成了大小饭店的常态。但是在不少川湘菜馆里,顾客用餐完毕打包“光盘”之后,桌上还是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
  “饭店炒菜用料足,吃得倒是过瘾了,但配料比主料还多,未免有些浪费,这么多辣椒也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消费者房女士说。“我们用的油和辣椒都是一次性的,绝对不会回收。”丰台一家川菜馆的店员告诉笔者,这些辣椒最终都会成为厨余垃圾,每天少说也得收集七八斤。
  为了让这些“边角料”变废为宝,大家想出了巧办法,把油和辣椒都送给顾客,让这些优质原材料再次上桌。房女士说:“用剩下的油炒菜,用油辣椒做凉拌菜,味道还是不错的!”
  强化宣传推广 助力“两区联创”
  为切实做好国家卫生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右安门街道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等工作从街道到社区、从机关到家庭、从校园到单位,开展一系列创卫宣传活动,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为“两区联创”增添一份力量。
  右安门街道依托户外宣传阵地加强宣传,通过悬挂硬质横幅,小区显著位置悬挂软质条幅,各小区主要位置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两区联创”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通过编辑推送“右安佑安”微信公众号信息,向居民宣传创卫知识。在网络上开展“爱卫同行、创卫有你”右安宝宝在行动主题活动,将健康的育儿理念和创卫、爱卫工作向家庭进行普及。
  同时,邀请区爱卫(创卫)办对机关、社区干部、党支部书记、楼门长进行爱国卫生和“两区联创”工作培训,普及相关知识和要求,让每个参训人员成为创区工作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此外,强化对社区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宣传教育,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举办讲座、上门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传递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增强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居民群众创卫知晓率。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