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1-01-18 16:2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2020年,丰台区接诉即办工作交上合格答卷,全年诉求响应率始终保持100%,解决率和满意率同比去年分别提高了33.83%和 17.45%,年度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8,同比上升2位。
  丰台区接诉即办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上下的砥砺前行,得益于居民群众的支持理解。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许多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许多党员干部冒着酷暑严寒奋斗在为民服务一线,许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居民群众加入到服务队伍之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丰台故事。
  接诉即办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范式、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新举措、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机制。接诉即办工作尚在路上,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在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我们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全心全意解决好居民群众的诉求,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加强党建引领,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全面提升
  市委召开的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为各区带了好头,起到了示范作用,是党领导一切的具体体现。在月度工作点评会上,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通报讲评接诉即办情况,研究部署接诉即办工作。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区委及时建立了街乡镇党工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制度,推进全区的接诉即办工作,形成了接诉即办工作开展的合力,取得了实际效果。在推进接诉即办工作中,既要加强党建引领,又要强调各级领导要党政同责,这也是党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实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努力。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接诉即办工作当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重要抓手,带领各级政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全面提升。
  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内容延伸拓展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价值原则,是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尤其是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想问题、做事情,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内容进一步延伸拓展。要进一步加大群众诉求解决力度,根据时间节点和群众集中诉求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努力与群众主要关切和集中关切实现高度契合。要着力改进与群众沟通交流方式方法,积极开展面对面交流沟通,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理解支持,推动各个治理主体让民众参与到治理过程中,实现与民众有效协商和沟通,将诉求解决的评价权赋予民众,真正实现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中的“以人民为中心”。
  要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接诉即办工作进一步升华
  在抓好接诉即办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探索主动治理和未诉先办,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接诉即办工作进一步升华。当前,北京市正在从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和未诉先办转型,未来将形成接诉即办、主动治理和未诉先办等共同存在的局面,这是北京推动减少问题产生的治理体制机制的尝试。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探索创新治理体制机制,不仅要让接诉即办解决好当前问题,还要解决长远问题,并向预防问题延伸,实现主动治理和未诉先办,从根本上避免问题发生。我们要深入社区村,走到居民群众中去,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同时,加强对群众诉求分析研判,不断优化提升群众诉求分析研判水平,实时掌握群众诉求导向。上医治未病之病。我们要未雨绸缪,预判居民群众的诉求,认真细致梳理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提前妥善解决,让那些困扰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来越少,诉求量派件量越来越低,努力实现未诉先办。
  要善于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接诉即办工作破解难题、突破瓶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20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与走在前列的兄弟区和部门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向兄弟区和部门看齐,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做法、先进经验、先进理念,想方设法破解难题、突破瓶颈,推动全区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走在全市前列。有的街道乡镇、部门在接诉即办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取得一些成效,我们要注重总结梳理,及时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和机制形式固化下来,互学互鉴、各取所长。每个街道乡镇、部门虽然有各自的特点难点,但是,只要我们勇于正视差距,善于学习,勇于向前,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为民服务,只有新的起点,永远没有终点。面对新一年的接诉即办工作,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紧扣“七有”“五性”,实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