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老楼上下水改造难点多 细致服务让百姓满意

日期:2021-01-20 16:2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以前厨卫间渗漏、管道堵塞是最烦心、最闹心的事,现在改造好了终于不担心了,还要感谢政府为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着想,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成了暖心工程。”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日前,丰台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洋桥71号院三栋高层建筑上下水改造已完成了13个系统的改造,剩余的5个系统将在疫情缓解之后全部实施。
  居民室内上下水改造始终是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难点之一,居民需求不同、改造意见不统一始终影响着整治工作的进展,洋桥71号院作为探索高层建筑上下水改造的试点项目也遇到了这个困难。尽管前期丰台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公室组织建设单位、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社区物业、施工单位研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相关政策文件,对所有住户进行入户宣讲,讲解改造的方案、改造后带来的成果,但仍有部分居民对改造不理解,对改造方案提出了质疑,“为什么只改干管,不改支管,改造范围有问题!”“支管改造费用为什么要居民自行承担?”……居民的疑虑使得上下水改造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推进改造工作进展,丰台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公室开展了“大小道理讲清楚,畅通心结助改造”系列宣讲活动。办公室负责人王成钢说:“我们到现场就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以现场会形式进行政策和方案研讨,通过耐心地讲解改造方案、改造范围划分的原因和依据,让居民心中存在的质疑被打消。”同时,居民对费用分担的质疑通过公示方式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同。“居民可以对比自己寻找的支管改造队伍报价与施工单位公示价格,择优选择施工单位,消除居民对自费项目是否存在乱收费现象的疑虑。”区保障房公司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杨晨辉说。通过深入的互动交流,将政策传达至每一户居民,形成思想上的统一,为完成上下水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居民同意改造了,施工环节不能拖后腿,必须高效组织施工活动。上下水改造开工前,为及时让居民掌握上下水改造进展及工作安排,现场改造指挥部将每一位上下水系统涉及的居民拉进了独立微信工作群,楼道和电梯内也公示了改造每个系统所需要的详细时间,提醒居民提前挪移碍事物品、家中留人、配合施工工作,让每户居民都充分参与到施工管理中。
  “为了让百姓感受到‘快速、暖心、体贴’的细致服务,区保障房公司在改造期间专题组织研究制定了施工期间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的措施。”杨晨辉说,比如在现场设置临时厕所,为有老人及小孩的家庭发放临时坐便马桶,每层楼道均增设临时自来水取水点,在改造施工期间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现场还安排了专人进行夜班值守,对于白天工作繁忙无法及时沟通的业主安排夜班值守人员接待,就改造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只要是居民的合理诉求,都给予认真研究解决。
  道理讲通了,居民利益得到保障了,更换管道进度明显加快。原本计划单个系统需25天工期,实际工期缩短至15天。并且,每户改造完成后,区保障房公司还会再次进行回访,倾听居民意见及建议,从而提升管理水平,为下一个系统改造积累经验。改造完成后,居民对改造的质量、进度都十分满意。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