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2021年清明“理性追思·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期:2021-03-31 16:54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又是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祭先人。树立殡葬新风尚,破除陈规与陋习,做文明有礼之人,是每个首都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引导广大市民践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厚植绿色、生态、文明、节俭殡葬新理念,实现清明祭扫平安和谐,我们倡议:
  (一)绿色文明祭扫,树立殡葬新风。历史迈入新时代,陈规旧俗要不得。劝君莫再烧纸钱,摒弃燃烛与点香,倡导文明绿色祭奠。选择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时尚低碳祭扫方式,采用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撰文抒怀等方式缅怀故人,使清明节成为传承家风、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的节日。
  (二)拒绝街头烧纸,守护美好家园。街头烧纸危害多,污染大气又伤身,引发火灾毁财产,污染环境坏形象。拒绝街头烧纸钱,市民人人皆有责。发现烧纸要劝导,护好环境为大家。 
  (三)分时预约祭扫,避免人员扎堆。要到陵园去祭扫,先登网站去预约(北京社会建设与民政),拨打电话也能约。错峰入园少聚集,莫要高峰凑热闹。外埠人员来祭扫,谨遵防疫之规定,提前预约再出行。
  (四)注重疫情防护,保障身体健康。疫情防控虽取胜,疫情风险尚存在,时刻绷紧防控弦,保护自己利他人。入园祭扫戴口罩,自觉出示健康码,排队保持一米线,不扎堆来不聚集,如果不守此规定,坚决不能让入园。
  (五)选择绿色出行,维护良好秩序。合理安排好时间,绿色出行为首选。开车出行听指挥,有序停车少拥堵。安全意识要提高,祭扫要求须遵守,确保事故不发生;祭扫活动完成后,自觉清理废弃物,尽快离园不逗留,平平安安把家还。
  (六)遵守“五个严禁”,严防火灾发生。春季天干又物燥,火灾事故易多发,危及生命又毁财,防火安全放首位。祭扫区域五严禁(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进入林区禁火种,纸钱冥币莫带入,严防祭扫引火情。
  (七)党员干部带头,引领殡葬新风。八项规定记心头,丧俗改革要带头,勇作表率当示范,带动家人与群众,拒绝街边烧纸钱,摒弃殡葬旧风俗,厚养简葬树新风,文明祭扫新礼俗。 

  北京市社工委市民政局
  首都文明办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