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45个部门、1700余项政务服务实现“一门办理” 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正式运行

日期:2021-04-09 16:48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4月6日,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正式运行。位于南三环木樨园桥西南侧的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利用“南苑—大红门地区”疏解腾退空间福成服装大厦升级改造而成,紧邻南中轴路,距天安门直线距离6公里。作为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进行升级改造的试点项目,腾笼换鸟后,从原有商业功能转换成为融合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功能的城市综合空间,向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化、一站式多维融合、绿色温馨,部门及事项聚合度最高的区级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新址一层区级综合政务服务中心首先启动服务,后续区医保、社保、不动产、税务、出入境、婚登等也将在4月底前分批进驻,届时,全区45个部门、1700余项政务服务将在这里实现‘一门办理’。”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朱凯锋介绍。
  1700余项政务服务集中“一门办理”
  智能化、人性化服务全面升级 彰显新服务理念

  4月6日早8点半,来自阅家时代的聂女士取走了丰台区政务服务大厅启动以来的首张营业执照。聂女士表示,看到迁址公告之后她就及时和政务服务大厅取得联系,得知为了方便企业,办事大厅开启了延时服务,原本9点营业的服务大厅,为了群众办事方便,提前至八点半开始对外服务。
  “原先办公环境狭小、环境嘈杂,办事群众也没有休息的地方。相较之前的大厅,这里变化太大了。”聂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取证照就是件开心事儿,看见现在的大厅宽敞明亮,处处彰显着智能和现代化,以后办理各种事项越来越方便,更是喜上加喜。”
  据了解,政务服务中心上共7层,总体功能布局为:一层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二层不动产中心;三层户政、出入境、婚登、婚孕检受理中心;四层税务中心;五层社保、医保中心;六层公共法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七层机关办公区和其他公共区域。一层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已正式运行,可办理原址中心全部业务,主要包括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等,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办理模式,并提供延时服务,工作日早8点半开厅,中午不休息,下午延至17点半,周六9点至13点也可办理业务。
  “第一次来办事的群众需要携带身份证并刷脸绑定身份信息,之后再来只需刷脸就可以完成取号和业务办理了。”区政务服务局信息公开科副科长董林一告诉记者,“丰台区建立了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基础平台,群众可以在柜台通过人脸授权直接调取本人办理本事项所需的160余种相关证照。不用携带证件即可实现‘电子亮证’,既方便办事群众又确保数据安全。”
  朱凯锋介绍,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部门事项和服务空间高度融合,整合汇聚全区45个部门的1300余名审批及窗口人员、17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驻厅办理。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与政务服务空间深度融合,实现功能叠加、多维服务。同时,搭建了丰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基础平台,与实体中心协同提供“线上+线下双轨联动”“智能批”“智能审”“智能帮”服务模式。
  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
  进行升级改造试点项目

  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是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进行升级改造的试点项目,原福成服装大厦主要从事服装批发业态,2018年完成疏解,2019年3月政务服务中心开工,经过两年多的设计施工完成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超过70000余平方米。
  “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南中轴地区具有标志性、示范性意义的项目,也是丰台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果之一。近年来丰台区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环境得到改善,城市秩序得到规划,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今年,丰台区将继续深化疏解、强化整治、优化提升,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丰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焰介绍。
  据了解,2019年,丰台区决定采用“定制改造+政府租用”的方式对其升级改造,建设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区级图书馆项目,打造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综合宣传于一体的综合城市空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