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在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斩获佳绩

日期:2021-12-02 15:3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志愿者参与创卫周末卫生日活动


老党员结对志愿服务


志愿者雪中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


小V蜂志愿服务中国戏曲文化周


  近日,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公布,丰台区14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奖,包括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7项、创新奖1项和提名奖1项,获奖数量在全市位列第4。获奖项目涵盖文明实践、社会治理、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卫生健康、安全应急等多个领域,再一次展现丰台区志愿服务工作新成果。
  今年3月,丰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此后积极发挥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应有作用,通过搭建志愿服务体系、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阵地化、项目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扩大志愿服务阵地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坚实的服务阵地。区志联积极推动区内26个街镇、411个社区(村)建立志愿服务站,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并组织各志愿服务站按“年有计划、月有主题、周有活动”的标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了区(系统)、街(单位)、社区(队伍)三级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体系。
  志愿服务记录是对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真实反映,区志联通过进一步规范丰台区志愿服务时长的记录与管理,对辖区内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应录尽录、应补尽补,进一步保障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培育志愿服务项目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要让志愿服务浸润百姓生活,就要培育更多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区志联组织开展丰台区2021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建设丰台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立项扶持3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从培育辅导、宣传交流、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提供助力,每月举办“丰台志愿学堂”,组织50余个优秀项目和组织负责人展示自身优秀事迹、先进经验和优秀创意,打造集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和资源对接于一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平台,为全区志愿服务“增能”。
  为了让志愿服务立足群众需求,努力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区志联相继组建心理疏导、法律服务、语言翻译、为老助残、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根据需要为居民提供专业志愿服务,团结窦珍志愿服务联合会、丰台小V蜂志愿服务团、小爱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具有丰台特色、公信度高、带动力强的志愿服务组织,在社会治理各领域、群众生活各方面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一个个各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扶持中不断发展。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服务保障重大活动
  丰台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以来,区志联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垃圾桶前,全区700余支志愿服务队、5万余名党团员志愿者贡献了123万余小时志愿服务,“桶前值守行动”助力垃圾分类“关键小事”;街头巷口,志愿者们或专注于清理街头垃圾,或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如同城市里“行走的信号灯”,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让“志愿蓝”成为丰台区“三创”工作的底色。
  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是丰台区志愿服务的传统和优势。今年,区志联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北京市庆祝活动期间丰台区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等多项志愿服务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的一次次大考,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把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打造成为了丰台区的品牌项目。
  积极作为主动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保卫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志联第一时间响应,统筹各方志愿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全区注册志愿者“点对点”定向发送51.2万条公益短信,通过短信传递决心、增强信心、温暖人心,引导全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为及时有效解决封控、管控区和隔离期居民以及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在社会应激、社交障碍、焦虑抑郁等方面的问题,区志联成立由职业心理咨询师、社会心理指导师和青年社工组成的“丰台抗疫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通专属咨询热线,建立全天候服务微信群,服务百余人次,为50人免费开展专业心理测评,根据测评结果提供一对一深度心理辅导,连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受到服务人群高度认可。
  近年来,丰台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印发了《丰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丰台区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从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社会动员,完善工作体系、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志愿服务能力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丰台区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提升社会动员能力和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下一步,区志联将继续凝聚各部门、各系统、各领域志愿服务力量,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百姓民生,打造志愿服务丰台模式,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