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人保局护航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日期:2022-01-18 17:0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感谢丰台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在心理辅导和求职指导两方面给予我的帮助,帮我顺利入职心仪的岗位。”在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小郭的信中,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结合当前高校毕业生服务面临的新形势,丰台区人保局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重点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中的难点问题,发挥政府主导引领作用,加强政校合作,以精准搭建政府与高校之间合作桥梁为突破口,实现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服务”向“未离校对接服务”的先行跨越,截至目前,丰台区高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为96.3%,32名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提前打响“就业战”,确保服务“全覆盖”
  2021年毕业季来临前,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为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开展了“零距离、精准化”专场招聘服务活动,20家用工企业提供300余个岗位,将就业岗位、见习岗位、实习岗位带入校园。“对于我们毕业生而言,职场是与校园截然不同的考场,求职面对的未知与压力非常大,在校期间就能提前进行招聘,这种形式太好了,既是锻炼更是机会!”参加校园专场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小张说。区公服中心还带领辖区4家企业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高校毕业生和中小微企业之间搭建精准对接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再上新台阶。
  “为积极应对2021年的就业新形势,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发挥政府主导和信誉品牌引领作用,加强政-企-校三方合作,在毕业季前期提前走进辖区高校,掌握丰台户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精准搭建平台,提前打响‘就业战’。”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尹素云介绍。
  此外,区公服中心以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为抓手,推出了“一揽子”举措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包括针对已经实现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员积极向毕业生宣传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告知申请流程,引导其“享政策”;针对有就业需求的毕业生,利用市区线上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畅通就业渠道,促进其“就好业”;对已经实现创业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员积极宣传创业政策,引导毕业生加入“大学生创业板”,享受扶持政策,助力其“创好业”。通过分类施策,确保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全覆盖。
  指导体系“定制化”,专人服务“不断线”
  为帮助毕业生破解职业选择、求职迷茫、面试技巧等问题,区公服中心联合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毕业生的职业指导体系,形成“基层一般指导,区级专门指导、专家会诊指导”的职业指导工作体系,帮助毕业破解求职难题。
  小郭就是毕业生职业指导体系政策的受益人之一,“经历考公面试两次失败,有一段时间害怕求职,害怕接到面试电话,是区公服中心的老师为我重拾信心。他们一方面帮我重拾信心,另一方面帮助我修改简历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试指导,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现在我已经在一家科技服务公司的品牌运营岗位成功就职。”小郭告诉记者。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区公服中心还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提供了多项暖心的就业政策,从实名制登记、摸查、就业情况跟踪、岗位推荐、职业指导、跟踪回访掌握32名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建立服务台账实施“一人一策”的帮扶机制。采取“带岗回访”的方式,开展岗位推荐和“一对一”职业指导,促进人岗匹配最大化,助力困难家庭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通过精准发力、专人服务的措施,确保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
  “稳就业作为六稳工作的首要目标,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还将继续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合适的岗位上稳就业、就好业。全面采集岗位信息,搭建精准对接平台,积极开展职业指导并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护航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尹素云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