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发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2022-01-21 15:5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日,在国务院1月12日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后,北京市丰台区正式印发了《北京市丰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旨在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丰台区在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上具有空间、交通、产业政策、科技人才、技术创新等特有优势,特别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的内在发展需求,丽泽新兴现代科技金融产业的快速崛起,都将为构筑丰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行动计划》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园区,中关村丰台园东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标杆园区,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首都商务新区初步形成数字经济集群发展态势。培育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在数字金融、智能制造、卫星互联网、数字文化、数字消费等细分领域培育15至20家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孕育3至5家独角兽企业。健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基本实现5G网络重点区域全覆盖,“四通八达四底座”的信息化体系加速构建,初步建成“云网边端完备、体系架构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拓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在交通、政务、教育、健康医疗、环保、城市治理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典型应用示范场景,基本形成良性运转的数字社会生态。
  《行动计划》将通过实施八大行动,加快数字经济的快速成长。具体包括:数字基础设施筑底行动,加快5G、千兆固网等网络设施覆盖,推进各类算力设施建设布局,构建立体化数字安全防护设施。数字产业化培育强基行动,加快培育数字前沿产业,全面布局空天信息产业。产业数智化升级打造行动,加速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数字融合型产业。数字金融创新示范行动,推进数字金融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聚一批金融科技平台与企业。数字文化融合拓展行动,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挖掘文化旅游数字化潜能。数字生活互联共享行动,推动商业消费场景数字化升级,壮大新型数字消费供给,提升教育和医疗服务智慧化水平。数字治理高效赋能行动,协同打造智慧城市治理体系,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级,加快开放城市应用场景。数字生态要素优化行动,开发利用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字经济企业引育,完善人才储备和培养机制。
  据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介绍,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特别是疫情带来的新变化,丰台区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打造数字金融、新一代互联网、新零售、智慧教育、智慧家医等新业态,引导头部企业发挥市场资源优势,积极布局新赛道、拓展新业务、探索新模式,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