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日期:2022-05-18 15:2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残疾人专职委员在抗疫一线

编者按

残疾人专职委员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基层残疾人组织(含街镇残联、村居残协或残疾人工作领导小组)所配备的残疾人委员,以协助本级残疾人组织做好关于残疾人方面的工作。

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基本职责是: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政策,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密切联系残疾人,详细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代表残疾人利益,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通过直接、协调或转介等方式做好各项残疾人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及时有效的个性化服务。倡导“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团结、引领残疾人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做好残疾人工作离不开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辛苦付出,让我们一起聆听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心声。

在普通岗位上闪闪发光

——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抗疫篇

4月26日北京开展本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以来,丰台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有128人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其中残疾人82名(多重3人、视力11人、听力6人、肢体62人),总计出勤天数1042天。

他们克服家里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克服自身身体的不便,早出晚归,过着“早五晚九”的加班生活,奋斗在核酸检测现场、大数据筛查、后勤保障、封控区服务、密接转运等重要工作岗位上。

赵辉

向残疾朋友们传递“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我叫赵辉,肢体二级残疾,2010年通过考试应聘到丰台区残联,担任专职委员工作,分配到新村街道负责社区残协工作。通过区残联组织的几场工作业务培训,使我对于专职委员的工作有了崭新的认识,残疾人不止在生活中因残疾造成诸多不便之外,同时也是更加需要社会关心和帮助的群体。

我在担任专职委员期间,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优待政策,向残疾人讲解《保障法》,因为自己也是残疾人,非常了解残疾人因消息不灵通的原因,不能够及时知晓和领会国家制定的残疾人相关政策。因此身为残疾人专职委员,必须怀着“急残疾人所急”的理念,第一时间向他们传达优惠政策和《保障法》,使他们能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使他们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信心和希望。

在区残联的正确带领下,在街道所有工作人员的鼎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在任职期间我逐一走访社区残疾人家庭,掌握了残疾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及时向居委会、街道反映有困难的残疾人情况,协调各部门解决残疾人的困难,向社区提出工作建议,切实照顾好社区残疾人的生活,办好各项残疾人补贴及审核工作,做好社区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工作。

我在担任专职委员的同时也担任了无障碍监督体验员的工作,无障碍设施不光是残疾人在使用,老人、儿童及孕妇等都在使用,我们无障碍监督员要去七小门店、各条马路、各种公共场所检查无障碍设施,缺失和不合规设施都要上账整改,整改后我们再去验收,经过努力我们区完成了所有无障碍的建设及验收,使残疾人出行更加方便。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也积极投入到抗疫轮岗工作中,夜以继日地坚守疫情防控岗位200余天,其间我利用电话向每位残疾人了解生活情况,讲解抗疫知识,发现有困难不能出门买药和看病的残疾人,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购药看病,解决了十几户重度残疾家庭的实际困难。我一有时间就去帮助社区把守社区大门,查看健康码和发放抗疫物资。在寒冷的冬天我拄着双拐站在社区门口执勤,我的内心是非常温暖的,因为我看见那么多工作人员及大白们,他们放弃自己的家庭,无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我深深地被感染着、温暖着。

2022年冬残奥会在北京举办,我非常骄傲自豪,我们组建了残疾人的冰壶队伍,我在队里打三垒,通过努力训练,在比赛中我们取得了北京市冰壶第一名及京津冀冰壶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更加值得高兴自豪的是,我被选入冬残奥会开幕式演员,接到导演组邀请电话时我无比激动,能在家门口参加冬残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现我们中国残疾人的精神,是我值得骄傲一生的一件事。

我希望可以通过努力工作激励残疾朋友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裴丽

继续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及居民服务 做到有求必应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有幸参与到和义东里第一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中。

4月以来我们不定期向有困难的残疾人提供服务。社区中有年龄大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无法到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我们协助医生为他们上门接种。疫情严重期间,每天都会有上百条大数据需要我们核实,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给居民打电话核实情况并录入防疫系统。虽然不是社工,但我同样也承担了包楼包片工作,经过大数据排查,目前已经发现多名需要居家观察的人员,在隔离期间,需要为他们送快递、清除垃圾。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志愿服务中,向居民讲解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居民非必要不出京;讲解如何自我防护,告知居民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人人都要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心人”。

自大规模核酸开始到现在,我已经参与了为期10轮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群、敲门行动、张贴通知、小喇叭播报等形式,将宣传送达到每户居民家中。同时还参与了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录入工作,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是责任重大,不能有一点马虎,信息一旦录入错误就会降低采样检测效率。我们必须穿着防护服,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当脱下防护服后真的是腰酸背疼,深深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辛苦。

疫情期间的工作远远不止于此,在今后的日子里也不会松懈,继续为有需求的残疾人以及社区居民服务,做到有求必应。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