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妙笔生花书写城市文明新风 丰台区2022年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日期:2022-06-30 16:0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2022年丰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坚持理想信念引领 铸就城市文明之魂

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中感悟党的伟大成就、汲取磅礴力量,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丰台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一是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宣传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宣传推介等4项学习体验活动,组织群众参观丰台火车站、丽泽商务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地标,用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策划“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等7项主题宣讲活动,让群众感受社会的前行、时代的脉动,激发爱国爱党情怀。做好“北京榜样”“身边好人”等7项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让“奋斗成就梦想”的观念深入人心。举办“百年追随”专题展等5项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精心打造以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为核心的“2+4”展览矩阵,持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8项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二十大精神学起来”“爱党爱国歌曲唱起来”“行走思政课讲起来”“创城志愿服务做起来”等43场实践活动,激励辖区10万名中小学生将对党的忠诚转化为服务国家建设实际行动,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线“强国复兴有我”全民“云朗读”等7项网络主题教育活动,让群众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组织“共创丰台之美”文明促进月等19项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丰台区环境新面貌、文明新风尚、精神新状态、思想新自觉和城市新进步。

二是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通过宣传阐释、氛围营造、主题实践等方式,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倡导”和“四德”宣传教育,依托文明实践所、站,面向基层干部群众举办宣讲活动431场。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答微信小程序,广泛开展有奖答题活动。做好全区26个街镇1430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布设,制作发放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4.85万份,宣传折页26万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坚持道德榜样引领 培育城市文明风尚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发挥榜样的蒲公英效应,撒播文明火种,厚植文明沃土,传播文明理念,是丰台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生动实践。

一是聚焦榜样选树。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北京榜样等推荐评选活动与“最美丰台人”选树等工作深度融合,向基层一线拓展延伸,搭建覆盖各个行业的“最美丰台人”储备库。今年以来,评选“最美丰台人”榜样人物56名,“最美家庭”25个,推荐11人参评“身边好人”,20人参评“北京榜样”,树立了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刘长乐、第八届首都道德模范李蕊、北京榜样姜联东为代表的丰台榜样,在全区营造出“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价值导向。二是聚焦以德润人。综合运用宣讲报告、电视报刊、视频短片等形式,多角度宣传榜样事迹。在《丰台报》刊发原创报道34篇。在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跟班先进 争当先锋”致敬首都道德模范李蕊同志系列座谈会22场。制作播出《丰台榜样 奋斗力量》6集榜样人物微视频宣传短片,观看人数达13万人次,使学习榜样、争当好人理念深入人心。三是聚焦德者有得。建立健全礼遇榜样模范制度,在春节期间对榜样代表进行走访慰问,向全区榜样人物发放2000个新春福袋。制作发放集免费体检、免费观影、免费游园等5类功能于一身的文明典范礼遇卡,大力营造尊重、关爱、礼遇榜样的文明风尚。

坚持文明创建引领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五大创建”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基本形式,文明城市创建是“五大创建”中最关键的一环。丰台区在创城过程中,始终牢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文明城区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凝聚创建强大合力。组建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区委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丰台区文明促进中心”,统筹推进各项创城工作。将创城工作纳入区委召开的街镇党(工)委书记工作点评会,区分管领导每周现场督导,区四套班子领导包片负责,形成强势推动态势。将创城工作纳入全区各级部门“一把手”工程,推动区、街道(镇)、社区(村)、小区四级联动、全员参与。二是着眼利民惠民,提升城市创建品质。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每月一题方式,开展文明交通、“十乱”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两区两楼一小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解决小区堆物堆料、路面损坏等问题1223项,规范15096个停车位管理,查处占道经营65起,无证经营915起,带动共治精治逐步补齐民生短板。三是聚焦常态长效,彰显创建品牌特色。打造“共创丰台之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品牌。广泛开展丰台区首届“文明促进月活动”,以“小手拉大手”为主题,征集全区83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的600余幅创城绘画作品,获奖作品以10000张“饿了么”外卖送餐箱贴、13000份“青桔单车”宣传板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投放,形成流动的“文明风景线”。结合疫情防控“静下来”要求,组织丰台区百余名居家中小学生,开展“云端唱响文明之歌”“《文明画家园》童谣传唱”线上活动,观看人数达17万人次,点赞数突破205万。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在6月份组织的问卷调查中,公众对文明城区创建的满意度达98.01%,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100%。

坚持志愿服务引领 彰显城市文明温度

开展志愿服务,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和亮丽风景,也是在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丰台区将常态化志愿服务与冬奥保障、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效融合,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精神成为群众生活新风尚。

一是服务冬奥大局。以“冬奥有我·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重点,深入推进动冬奥社会文明行动,组织2000余名城市志愿者在全区9处城市志愿服务站和30余个重点社区开展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6000余小时,用细致周到的服务诠释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示了丰台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二是擦亮活动品牌。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发布《丰台区2022年度志愿服务行动方案》,明确文明创建、文明引导、环境保护、社区治安等12类重点服务项目,推出新版《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情景剧,通过北京日报、北京时间、北京丰台等9个融媒体平台播出,观看量达9万余人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500余场,覆盖人群25万余人次。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散到全社会的各个角落。三是助力疫情防控。聚合216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40支青年志愿突击队、43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公共文明引导员力量,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卡口值守、测温扫码、运送物资、文明健康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累计3.4万余小时,协助完成540.3万人次的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工作,布设精神文明“两米线”4万张,“志愿红”“实践蓝”“柠檬黄”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文明防线。四是深化文明引导。组织辖区900余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参与丰台区交通秩序引导、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重大活动、节日保障工作。在168处公交站台和43处轨道站台开展文明乘车、礼让斑马线引导服务,建成市级市范文明路口11个、区级市范文明路口14个。节日期间开展“文明游园我最美 生态文明我先行”主题文明游园文明游河专项服务活动,累计服务7000余小时,服务市民20余万人次。以细致周到的服务彰显城市温度。

下一步,丰台区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开展好“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龙头牵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奋力推动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贡献力量。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