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妥善处置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 努力把疫情对丰台区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

日期:2022-06-24 15:2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迅速、隐匿性强,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来势凶猛、点多面广,给各区的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丰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涉疫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作用,一手抓流调溯源,一手抓风险管控,紧急行动、露头就打、争分夺秒、以快制快,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妥善处置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目前,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传播链条已基本阻断,形势持续向好,进入收尾阶段。

10天来,丰台区闻讯而动、枕戈待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与病毒赛跑、与病毒较量,事不过夜排查管控风险点位和人员,对病例所在小区严格封(管)控管理,并做好居民服务保障。在丰台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区上下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妥善处置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复工复产等工作稳步推进,努力把疫情对丰台区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这是继全区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再次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再一次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挑战和考验。

发挥8小时涉疫风险人员应急处置指挥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一个“统”字

“8小时应急处置指挥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中枢,是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调度中心与8小时应急处置指挥部合署办公,是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进一步升级完善指挥部工作架构和运行机制,确保指挥部有效、高速、精准运行。”区委书记王少峰到8小时涉疫风险人员应急处置指挥部调研时强调。

天堂超市酒吧疫情暴发后,丰台区8小时应急处置指挥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对涉酒吧重点人群开展排查落位、流调溯源、人员转运,同时,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开展主动摸排,并补充精干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做到随判随转、随接随控、随控随报、随报随查,“判、发、接、控、查”五个环节全部安排专人负责、点对点沟通、双向对接。第一时间汇总市指下派、外区横转、疾控研判的各类风险点位和人员,直派属地落位管控,属地实时报告管控情况,检查组同步跟进抽查,确保“不慢一步、不漏一人”。

对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突出一个“快”字

6月13日,王少峰深入玉泉营街道巴庄子村,实地察看涉疫酒店风险处置情况,详细了解区域封控管控、风险人员转运隔离、群众诉求响应解决等工作进展。王少峰强调,要控住风险,涉疫酒店其他入住人员做到足不出房间,同步开展深入细致摸排,加快核酸检测、风险判定等各环节工作,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坚决阻断疫情风险传播。

丰台区对新增病例连夜开展流调,迅速采集风险点位环境样本,第一时间对相关点位和人员同步落实管控措施。玉泉营街道全力做好风险点位摸排处置工作,主动提级管控,对确诊病例到访风险点位搭建施工围挡,采取临时封控措施。积极摸排风险,充分利用电子屏、小喇叭、微信群、张贴告知书等方式,摸排到访“放大器”重点点位和公共场所风险点位人员。成立居家隔离人员工作组,对居家隔离人员以及居家等待转运的风险人员,严格落实门磁安装、插花封条等,并号召辖区村(居)民坚定信心携手抗疫。

组织开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大检查,突出一个“严”字

王少峰调研疫情处置工作时强调,要加大排查,开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大检查,摸清酒店、宾馆、招待所等场所底数和实际情况,按照行业规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对不符合防疫要求、落实防疫措施不力的,通报一批、处罚一批、停业整顿一批。

丰台区市场防疫工作组对市场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按照市区提级管控防疫措施要求,对未按要求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的企业采取“熔断”机制,6月13日至21日,通报市场防疫领域未按要求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企业178家。6月15日至22日,丰台区集中力量开展全区娱乐场所大检查专项行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严防流动性风险,严控聚集性风险,加强和规范娱乐场所疫情防控和风险管控。全区属地、行业、执法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520人次,共计检查各类娱乐场所1279家次,累计台账核查率和实地检查覆盖率均达到100%。

落实卡口值守测温、扫码、核酸查验、查验出入证“四件套”,突出一个“实”字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阵地。丰台区严格卡口管理,合力筑牢防疫“安全线”。夜色下,青塔街道社区干部刘楠楠在大成郡小区、刘荣凯在长安新城小区的卡口值守,他们测温、扫码、查验核酸、查验出入证。此时此刻,还有近百人值守在青塔辖区的各个小区卡口,他们中有市区下沉干部、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还有在职报到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保安。长辛店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区下沉干部、志愿者化身战疫“守门人”,严格落实防控值守工作,为辖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街道检查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巡查卡口值守人员是否在岗及“四查一问”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大爷,给您个口罩,您戴好了。咱在楼下乘凉也别聚集扎堆呀。”在丰台街道永善社区,“防疫劝导队”队员刘玉珍阿姨边巡逻边劝导,提醒大家遵守防控要求,提高防控意识别放松。截至目前,丰台区日均发动志愿者40112人,发放口罩3.2万余个,巡控街面、小区1944个,实现全区各街镇全覆盖。这支“防疫劝导队”使丰台区社会面巡检力量得到了有效扩充,也让“丰台劝导队”等常态化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好做法助力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多措并举服务保障好封(管)控区居民群众的需求,突出一个“情”字

“要解决好居民寻医问药诉求,配足爱心车辆,优先将透析、化疗等重症患者就近闭环转运至医院就诊。”王少峰在调研疫情处置工作时强调。丰台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封(管)控群众的生活保障和医疗服务需求放在突出位置,畅通渠道、统筹协调、分类处置,确保防疫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北宫镇政府与辖区定点医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属地与医疗机构联动快准机制,畅通就医开药渠道,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对需要外出就医患者,备勤人员和应急保障车辆24小时保障就医出行用车,做到就医人员闭环转运。驻场120急救车第一时间出车,为急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

“别急!我来想办法!”6月11日下午,六里桥街道一名居家观察儿童发生意外导致脑出血,需第一时间赶往儿童医院就诊。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迅速联系到儿童医院确认是否可前往,同时联系儿童其他不在封(管)控期间的亲友先行至医院急诊处与医院沟通患者情况,确保快速就医。目前,该儿童已完成手术并留院观察。

6月14日,一袋袋贴有“隔离不隔爱,同舟共济,共抗疫情”贴纸的物资大礼包被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陆续分发到长辛店街道封控区村(居)民的手中,“蔬菜、肉、鸡蛋……这是我们为封控区村(居)民们准备的物资包,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需要。”工作人员说道。

疫情防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更彻底的措施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要坚持露头就打、动态清零,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乔晓鹏  赵智和)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