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姜联东:清洁能源之火 让奥运之光“飞扬”

日期:2022-06-08 15:2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5月3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2北京榜样”5月人物榜单揭晓,我区推荐的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冬奥火炬项目总师姜联东从周榜登上月榜。他提出冬奥火炬使用氢能燃料并自筹经费先行研制,经上千次试验确保在各种恶劣环境下绝对可靠,首次试火即获成功。

姜联东,男,1968年7月出生,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冬奥火炬项目总师。从2019年8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氢燃料火炬设想的萌芽,到2022年2月2日世界首套氢燃料高压火炬——“飞扬”,真正昂首阔步于双奥之城,尽显绿色科技之光。两年多的时间,姜联东副总工程师和火炬团队,成就了“飞扬”这颗“骄傲的中国芯”。不仅首次将氢燃料应用于奥运火炬传递,而且对国家氢能的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具有重大影响。

姜联东在101所从事航天发动机试验20年。2008年,当他看到奥运火炬传递时,就萌生了氢燃料火炬传递的设想。2019年8月,在冬奥会火炬项目对接研讨会上,他再次大胆提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氢作为燃料的设想。由此拉开了北京2022冬奥氢燃料手持火炬立项、研制和应用的序幕。

追求卓越,彰显大国实力

手持火炬采用氢气作燃料,其中的安全问题,是氢火炬能否真正应用的核心关键,是“一票否决”项。姜联东牵头提炼101所用氢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工程经验,充分调研国际国内情况,再次到北京冬奥组委进行全面陈述,全面展示101所在氢的理论、技术、研发、应用及制备、储存、试验、安全使用方面的能力业绩,给专家组吃了“定心丸”。

2020年7月9日,氢燃料火炬原理样机首次合体,试火成功。2020年10月16日,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率近百人团队来101所考察,姜联东代表火炬团队现场演示氢火炬在大风、暴雨、零下40摄氏度超低气温下的点火及运动试验,表现远超丙烷火炬。专家组现场高度评价,当即拍板:北京冬奥圣火传递手持火炬全部采用氢燃料。

智思妙想,“飞扬”尽显科技“范”

为了能够匹配“飞扬”火炬灵动飘逸的外形,奥组委、101所与几家合作单位,从厘毫之争到昼夜演算,经过数十次设计迭代,“飞扬”才真正拥有了一颗“氢芯”,而这离不开姜联东的技术思路和关键决策。

为高质高效完成科技含量高、设计全新的火炬绿色能源“心脏”的研制,姜联东在立项阶段就预见性地提出设计一套火炬综合试验测试平台系统,模拟验证圣火传递可能遇到的极端恶劣环境和极限运动状态。这一研制思路,是将航天系统工程的理念及发动机试验测试全覆盖的方法应用到火炬研制中。建立的火炬综合试验测试平台也已成为冬奥组委唯一指定的2022北京冬奥火炬产品鉴定与综合试验基地。为了确保手持高压储氢装置既安全可靠,又合法合规、可量产,姜联东主持制定国际首个手持火炬用储氢气瓶企业标准,通过了全国气瓶标准化委员会的严格审查和制造许可,确保高压储氢气瓶工业化生产的品质。

因火炬阀门设计的独特性,在火炬充装完成,开阀前,如何有效确定火炬使用前的安全可靠,成为奥组委极为头疼的难题。“借鉴航天火箭发动机校准试车交付管理模式,在火炬充装完成后,进行10秒点火试验;同时气瓶充气后,进行密封包装,使用前检测密封包装情况,确保使用安全可靠。”看似简单的一个方案,实际上是几十年航天试车试验及工程应用经验的积累与升华。

从萌芽火炬用氢,到火炬研制成功,再到圣火完美传递,两年多时间里,姜联东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创新、果敢、担当、坚韧,富有梦想和激情,懂得珍惜和感恩。这种奋斗的初心,让姜联东收获了成功,也成为他踔厉前行、笃行不怠的动力,送别完镶嵌“航天氢芯”的“飞扬”,他又带领团队开启了新的奋斗之路。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