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东铁匠营街道精细化治理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日期:2022-09-29 15:2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IMG_257

  违法建筑层层围困居民楼,出入仅剩一米宽小道;煤棚子变杂物间,停车棚搭成了违规出租房……环境脏乱居民不胜烦扰,诉求率居高不下。经过东铁匠营街道宋庄路第二社区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如今横三条15号院内违建全部拆除,楼前楼后铺上了柏油路,便民设施重装启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违建四面“围城”根治需寻病因

  “您看看这居民楼都被违建给围了,再看看这乱拉的电线、堆积的杂物,这不就是安全隐患么,万一着火消防车都进不来!”说到小区环境,居民们都皱眉摇头。

  横三条15号院是1977年建设的老旧小区,早年间住户需要烧煤取暖,为了储存燃煤,居民在小院里盖起了煤棚。多年后小区通上了暖气天然气,废弃的煤棚却逐渐变为杂物间,私搭乱建的房子也越盖越多,居民楼被违建四面环围,仅仅留下1米多宽的小窄道勉强通行。

  居民楼西侧原先有一座自行车棚,后来被部分居民占为己用,不仅在里面堆放杂物,还加盖二层平台、打起隔断,违规出租给租户居住。进入低矮阴暗的违建内部,狭长的走廊两侧分布着七八个隔间,常有租户在屋内生火做饭;电线由居民家中私拉进来,旁边就是潮湿的漏水点;顶棚仅由几根钢管承重,覆盖着木板、石棉瓦和彩钢板等易燃材料,想到楼上还有56户租户居住,不禁让人心惊。

  居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车棚变成了违建出租房,便民设施变成了扰民的安全隐患,我们住着心里真是不踏实!这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老大难问题了,如果社区能帮忙解决,我们愿意支持配合!”

  表态度勤上门居民带头自清

  针对多年来存在的顽疾,20225月底,东铁匠营街道宋庄路第二社区工作人员对横三条15号院进行踏勘。6月中旬,东铁匠营街道城乡管理办公室根据踏勘情况,将该院违建拆除和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三季度重点任务清单,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第二轮入户走访,一方面对私搭乱建的分布面积和所有人情况进行细致摸排,另一方面明确“一视同仁、一拆到底”的原则和态度,给居民和租户留出充足的腾退时间。

  “60户居民中30多户有违建,共800平方米左右。考虑到涉及户数多、面积大、存续时间长的复杂情况,做好居民工作是前期的重点。”宋庄路第二社区书记马禹介绍。

  在近一个月的入户走访过程中,马禹带领工作人员反复上门沟通,给大家讲解政策法规,听取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一开始,有些上年纪的老住户舍不得存的旧物件,有些居民表示家里老人的工作不好做。为打消居民的顾虑,马禹到家里一坐就是半天:“哪些东西要留,您岁数大了腿脚不利索,我们给您搬回家;哪些东西能卖钱,我们帮您分类整理找废品回收,绝不让您受损失。”老住户的工作做通了,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居民也表了态:“我们也支持拆,不能拖街坊们的后腿!”

  还有部分居民成为主动拆违的“带头人”。家住二单元的李长凤叔叔有三间违建房,得知社区要拆违,他开始主动清理物品,还劝说邻居们:“我们家支持拆!拆了环境改善,是有利咱们的好事啊!”谭叔叔腿脚不便,出门要用轮椅,他也十分配合社区工作:“我家建的这间小房刚装修完,但社区承诺拆完了会铺路,那我一定支持,毕竟私搭乱建影响我们残疾人出行,等路修好了,我寄存在商家的电动轮椅也能拿回来用了。”

  拆除旧违建,迎接新生活。30余户居民达成了一致意见,短短两天时间,大家就将违建房屋内的个人物品清理干净,断掉了私接的电路和水管,期待着小院恢复原本的面貌。

  拆违建添设施旧楼院展新颜

  202274日,违建拆除作业正式动工。随着挖掘机铁臂的起落,小院周边的9间违法建设房屋及25处私搭乱建全部拆除,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居民对未来充满期待:“没想到能腾出来这么大的地方,舒心、敞亮!”“我觉得车棚还得有,换成可以充电的电动自行车车棚,飞线问题就解决了。”“是不是可以加装栅栏门,这样管理起来更安全。”居民们各抒己见,社区工作人员一一记录,努力满足大家的需求,让小院住起来更舒心。

  违建拆除工作结束后,环境改造提升工程接续推进。按照改造方案,横三条15号楼南、北、西三侧将铺设柏油路面,东侧安装铁艺栅栏墙和刷卡门禁,车棚原址将新建电动车充电车棚。为缩短工期、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三项工程同步进行,迅速完成并投入使用。

  原来被私搭乱建挤占的一米小窄道,现在拓成了两米多宽的崭新柏油路,彻底解决居民出行难和雨季坑洼积水问题;楼南侧腾出了一块1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一楼住户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新建车棚内安装了30个充电接口,基本可以一比一满足院内30多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60分钟1毛钱左右的价格更是让居民直呼实惠,彻底告别飞线充电。小院有了铁艺外墙,出入口和车棚设置了刷卡门禁和监控系统。刚刚领到门禁卡的居民刷卡进入小区,高兴地说:“刷一下自动开,8秒时间自动关门,进出方便又安全!”

  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智介绍,下一步,街道还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要求,在横三条15号楼前小广场修建公共晾衣区和休憩长椅,为居民新添一处便民设施和邻里交往场所,并将以“零容忍”姿态推动拆违工作,持续发力改善辖区环境面貌,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讯员张妍)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