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三位一体深化“京蒙劳务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丰台为林西劳动力开通就业直通车

日期:2022-09-08 17:5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培训机构、家政服务企业、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等11家单位共同赴内蒙古林西县开展对接,通过完善协作机制、深化技能培训、创新招聘新模式“三位一体”的方式,持续深化“京蒙劳务协作”,与林西县人力社保局携手为农村牧区劳动力开通“就业直通车”。

  完善协作机制

  签订协议+项目资金持续帮扶

  双方共同签署2022年《加强劳务服务协作暨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地劳务服务协作,扩大人力资源工作交流,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输入协作机制,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京蒙劳务输出暨家政劳务对接协作平台,为促进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保障。在劳务协作项目方面,持续加大区级资金投入,共涵盖专技人员赴京培训、京蒙招聘大会等项目,涉及对口帮扶资金共计19.9万元。双方将围绕这两个项目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人员台账,主动向已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返贫人口提供帮助,促进稳岗就业。

  深化技能培训

  优势资源+需求资源有效匹配

  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合区域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一方面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优质培训机构上门办学,另一方面以林西县家庭服务业、美容美发业为突破口,特邀北京家和堂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家嘉华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家政行业培训机构和北京东方名剪美容美发连锁有限公司1家美容美发培训机构,深入交流“家政护理”“美容美发”培训对接机制,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就业跟踪全链条的就业服务。持续组织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产业集团委派优秀教师,采取“政府推动、无忧运营、政企共建、落地深耕”模式,在林西县成立衡惠无忧(林西)子公司,以“精准帮扶,促进就业,惠及百姓,助推经济”的工作思路,推行“职业培训、母婴护理、社区养老、病患护理、劳动力派遣、一体化服务”的工作模式,形成职业培训到上岗就业全链条就业服务机制,继续加强对脱贫人口进行催乳师、育婴员、养老护理等就业技能培训。

  创新招聘新模式

  现场招聘+线上带岗+智能AI直播同步

  在林西县人力资源产业园,由林西县人民政府、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林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林西县乡村振兴局、林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林西县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2022年京蒙劳务协作招聘大会”隆重举办。在此次招聘活动中,丰台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小爱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AI主播形象,首次采用“现场招聘与智能AI直播”相结合方式,同时线上通过丰台人社、林西微赞平台进行直播带岗,将现场招聘、直播带岗、智能AI同步运行,合力打造三维立体就业服务模式,把招聘单位、招聘岗位、福利待遇立体化地呈现给求职人员,让求职人员更直观地了解用工企业和招聘岗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京蒙劳务协作累计为林西县转移农村劳动力1326人,其中来京就业23人(含脱贫人口16人),省内就近就业数1277人(含脱贫人口1073人),到其他地区就业26人(含脱贫人口18人);共向林西县推送14期招聘信息,推送210家单位,涉及7743个岗位。(通讯员张潇张笑男)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