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从9字头到3字头 空气质量走高 2022年丰台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改善8.8%

日期:2023-02-02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资料图 原梓峰 摄

IMG_257


  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97微克/立方米,逐年下降到9586.779625342微克,再迈入3字头,十年来,丰台区空气质量一路“质”升。

  日前,区生态环境局公布2022年丰台区PM2.5年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8%,在2021年实现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的基础上,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气质更好颜值更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2年,丰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0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八成;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仅有4天,同比减少6天,基本完成消除重污染天气的要求,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人努力,天帮忙,丰台区通过高位统筹、科技支撑和协同治理等,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持续强化和充分发挥“人努力”这个关键变量。

  高位统筹,聚焦重点化解难点

  2022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共召开19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通过区委书记月度点评会通报大气问题、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季度听取汇报和主管区领导月度调度重点工作等,协调督办解决一批疑难问题,有效推动了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

  科技支撑,延伸管理精准治污

  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产污环节开展智能化科技监管;优化社区村小微站系统,引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功能,等等,通过延伸服务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重点区域专题分析20次,加密走航22次,现场帮扶属地9次,及时准确发布大气精细化管理措施1000余条,大大提升了污染治理效果。

  协同治理,点面结合减污降碳

  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策”精细化治理,累计推广新能源车1415辆,实施夏季夜间装卸油和错峰加油政策,强化耕地扬尘管控,整治道路扬尘,完成绿化3521亩,等等,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科学治污,从点到面,形成协同共同治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讯员 刘四建)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