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丽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正酣 计划2025年9月投产

日期:2023-03-16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丽泽金融商务区共规划建设四座变电站,其中,丰益110千伏变电站已于202111月投入使用,建筑规模4210平方米,变电容量200兆伏安。此次开工建设的丽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敷设约30.8公里的电缆线路,是丰台区首座220千伏全地下智能变电站。未来,丽泽金融商务区供电可靠性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99.99%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北京丽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据悉,该工程也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2023年开工建设的首批电网工程。

  “为全面推动复工复产,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北京丽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2日开工,计划20259月投产。建成投运后将有效优化北京电网西南部网架结构,增强北京电网供电可靠性,为丽泽金融商务区提供高品质电力保障。”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丽泽金融商务区用电需求越来越大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市新一版城市总规明确的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务院关于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批复中明确提出,丽泽要打造为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主阵地,截至目前,入驻丽泽的优质企业已经突破1000家,初步形成了金融、科技为主导的产业聚集区。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健全,金融、科技优势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丽泽,区域用电需求越来越大。

  按照丰台区《“十四五”时期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建设规划》,丽泽金融商务区共规划建设四座变电站,包括丽泽220千伏变电站、丰益110千伏变电站、三路居110千伏变电站和东局110千伏变电站。目前,丰益110千伏变电站已于202111月投入使用,建筑规模4210平方米,变电容量200兆伏安,是丽泽金融商务区第二座正式规划投产的110千伏变电站。

  丰台区首座220千伏全地下智能变电站

  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工建设的丽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丰台区首座220千伏全地下智能变电站,将安装4180兆伏安变压器,采用先进电气设备,按照智慧输变电站线标准一次建成。建设过程中还将全专业应用BIM数字化管理平台,全面应用绿色建造典型做法,创新应用机械化施工、智能感知、智慧管控建造技术,建设绿色精品工程。变电站的外电源工程穿越南三环路、南四环路、地铁10号线、京九铁路、马草河等重点区域,将敷设约30.8公里的电缆线路,实现与周边环境景观融合。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业主项目经理刘丹说:“我们将在工程中采用标准化梯笼作为人员上下通道,还将使用履带抹平机器人、小型电动吊装机等智能化、机械化设备进行施工,从而实现‘机械化代人、智能化减人’的目的,有效提升现场安全水平。”

  供电可靠性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99.99%

  未来,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变电站数量增加,电网结构将进一步完善,丽泽金融商务区配套变电站与开闭站将成环运行,地区供电可靠性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99.99%,为丽泽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首都发展,实施“倍增计划”“发展伙伴计划”,推动丽泽金融商务区和驻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用电保障。(记者 林瑶)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