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礼让斑马线”丰台是这么做的

日期:2021-08-30 14:39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自本月初本市交管部门开始集中治理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以来,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教育驾驶员形成文明驾车习惯,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暨示范路口创建宣传活动。丰台区以“礼在丰台守规范,让出文明斑马线”为主题,在全区11个主要路口,集中交警、协管员、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创建行动。

在丰台区的多个主要路口,丰台交通支队将一个特殊的二维码摆在便道上。过路的市民、刚刚因不礼让行人而被交警拦截的司机都可扫码,手机上显示的是交管部门编写的文明礼让知识手册,可以学习法规知识,市民或违法驾驶员还可以扫码答题,答题共20道,覆盖了礼让斑马线、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常识。根据答题成绩,丰台交通支队宣传民警将发放相应的宣传品,对违法的驾驶员答题成绩优秀的,发放一个平安挂件,要求驾驶员要时刻牢记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

在大瓦窑桥附近的公交场站,活跃着一支公交志愿者队伍,上班时间,他们是公交司机,班后闲暇,他们来到大瓦窑桥,穿上了志愿者的服装,拿起三角旗,引导过往民众文明通行。上班时在路口严格礼让行人,下班后还在路口宣传号召司机们礼让行人,让行人们严守信号灯,守法过马路。为了让这些来自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第二十四车队的交通志愿者们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卢沟桥交通大队的交警为志愿者进行了详细的岗前培训,从路口站位、工作职责、劝导方式等方面逐一进行讲解,手把手地传授,使全体志愿者能够知路口特点、知自身定位、懂群众语言、会工作技巧。

在西罗园街道洋桥路口,8月27日下午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小V峰青年志愿者、交通安全员以及辖区的顺风小哥、叮当买菜快递员也参与其中。活动现场摆放了文明礼让宣传展板,大家统一着装,分别在洋桥四个交通路口,开展对行人、居民的宣传并发放了文明礼仪相关材料。

“您好,请您稍等一下,现在是红灯。咱们着急上班也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六里桥街道小井桥北侧,每到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都能看到“蓝马甲”们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们来自街道18个社区、村,每天分两个时段轮流在这里值守,身着蓝色马甲,手拿小红旗,对车辆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不规范摆放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期间,还向路人积极宣传安全法规知识,耐心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家住六里桥社区的居民王阿姨说:“这几天都能看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天气炎热,他们总是汗流浃背的,我真是太感动了,现在路口闯红灯的人少多了。”

本月初,可拍摄“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217个电子眼开始公示,至8月11日公示期满,投入使用的当天即拍摄了213起违法信息,凡被拍摄到的车辆,司机均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如何正确礼让,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01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

0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03 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路段,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依法处罚。

04 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右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05 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左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对未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依法处罚

01  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

从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队伍中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依法处罚。

02 逼停行人

逼停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的,依法处罚。

03 强行通行

同方向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仍强行通行的,依法处罚。

04 突然加速绕过行人

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依法处罚。

其他影响或者妨碍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

过马路有学问

01 过马路,守法规

行人横过马路时,应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过街通道通行。

机动车停车礼让的同时,可挥手示意行人先行并耐心等待。

02 保安全,守信号

行人应当遵守交通信号。在通过斑马线前,应首先观察是否有信号灯控制,有信号灯的,要在绿灯亮时步入斑马线;如无信号灯控制,行人沿着斑马线行走,伸出让行侧的手做点赞手势,既提醒驾驶人注意,也是对让行车辆表示感谢。切勿出现沉迷低头玩手机等行为,忽视道路交通安全。

03 小细节,别忽视

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处于天然的弱势,当交通事故发生时,行人受到的伤害程度要远远高于机动车内司乘人员。所以,行人切不可闯红灯,钻越或翻越绿化带、隔离护栏,横穿马路;过马路时不可做低头族、戴耳机听音乐;不要在道路上追逐猛跑、坐卧、打闹;不要与机动车抢行。

一次停车、一个挥手、一抹微笑安全在于礼让礼让在于彼此关爱的心文明交通,始于足下。

来源:北京日报、北京交警、丰台交通支队西罗园街道、六里桥街道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