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城南行动计划助力丰台生态环境提“颜”增“质”

日期:2022-11-25 11:32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日前,从北京市丰台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丰台区通过城南行动计划,着力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投资力度,为区域生态环境提“颜”增“质”。据了解,丰台区落实城南行动计划已累计实施生态环境项目达50项,总投资36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达260亿元以上。

自2010年起,北京市为改善南北发展不均衡局面,已分别于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2018年至2020年实施了三轮城南行动计划,并于2021年至2025年,继续实施新一轮城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集中推行一系列重大项目和支持政策,总投资超万亿。丰台区落实城南行动计划实施项目累计达250余项,总投资达8100亿元以上,实施期内累计实现投资超4300亿元。这其中,丰台区一大批生态环境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通过城南行动计划得以推进。

据介绍,乘着城南行动计划的东风,丰台区立足资源禀赋特点,着力打造“森林绕城、绿道连城、碧水穿城”的超大规模城市生态底色,3年来,共建设公园76个,实施了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丽泽五大公园群、康湖、康景城市森林公园等一批优质公园,并与园博园、莲花池、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等形成“丰台百园体系”,打造“一轴一廊一屏障,百路百园百社区”的森林城市空间布局。丰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等核心指标实现跨越式提升,提升幅度居全市第一。

森林绕城绿道连城。“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绿地和水域规划总面积达2808亩,建设5大城市公园群,实现“开窗见绿、下楼进绿”。目前,已开放滨水文化公园一期、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一期等绿地552亩,成为商务办公人群和周边居民户外散步游憩的新去处,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初具规模。俯瞰丽泽金融商务区,鳞次栉比的楼宇围绕着核心区内的70亩中心公园,三环城市公园绿带、金中都遗址文化带、莲花河景观带三条绿化带穿插其中,34公里生态慢行步道与商务区楼宇交相辉映,现代化城市森林体系和高端商务融合发展模式在丽泽金融商务区渐成现实。

与此同时,在城南行动计划的有力推动下,丰台区着力实施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凉水河丰台段环境提升、园博湖、晓月湖、河西再生水厂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北京母亲河——永定河汇入渤海,20多年来再次实现全线通水;执青绿妙笔,依凉水生花,实施“点靓凉水河”行动,打造丰台区蓝绿交融的活力名片,推动大尺度城市更新形成丰台实践;“卢沟晓月”等历史文化景观重现;区域水资源紧缺局面有效缓解,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丰台区发展改革委介绍,丰台区将继续把握实施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契机,协同推进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生态成为丰台倍增跨越发展的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