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永定合声丨聚大气者方能成大器

日期:2022-12-30 11:20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欲成大器,得养大气。学者易中天在《读城记》中,把北京的气质概括为“大气”,更多是指它“包容大气”的内在特质。作为大国首都北京的中心城区,丰台区面积大,人口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流淌上万年的北京母亲河——永定河,孕育了灿烂的北京文明;三千年的莲花池拉开了北京建城史的序幕;近千年的金中都,见证了北京古都的辉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桥”——卢沟桥,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近四百年的宛平城,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卫城;百年风云长辛店,是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摇篮,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航天一院、三院等大国重器箭指苍穹,是新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发祥地;北京丰台站百年焕新颜,成为亚洲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气是一种胸怀大局的气度,一种从容大方的气概。当前,丰台正处于厚积薄发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把这种“大气”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城市建设,展现丰台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面貌、新发展。

积聚大气,需要统观全局的视野,有更高远的目标追求。《论语》有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丰台区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新的承载区,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地区。“妙笔生花看丰台,未来风光无限好”,非大气不会生妙笔,无大局何能谈未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首善标准、把握历史机遇、突破本地思维,立足新时代定坐标,放眼全局找位置,提高站位,谋划长远,树立一盘棋的意识,实施倍增计划追赶行动,才能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涵养大气,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有更包容的发展心态。“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大气”要有包容一切的大格局、高境界,丰台的发展是各方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要努力营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宽松营商环境,提供“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的开放政策环境,倡导“惟进取也故日新”的创新创业环境。惟有大气,才能集成资源、集聚人才、集中力量,形成推动丰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气势。

彰显大气,需要淡定从容的自信,有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没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就难有大气;没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自信,更是难成大器。近年来,南中轴地区逐步“华丽转身”,未来将成为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彰显区,承载国际交往功能;丽泽金融商务区“妙笔正在生花”,日益成为首都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中关村丰台园正在持续打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丰台区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格局铺就绿色发展底色……这些都为丰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丰台要按照首都中心城区功能定位,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坚定自信、阔步向前,虚怀若谷、开拓创新,敢于扛红旗、拿第一、夺金牌,才能真正成就丰台的“大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丰台已经迈入发展的新时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更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发展。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唯有秉持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自信大气,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