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丰台区建设森林城市 夯实生态底色

日期:2021-08-24 11:06    来源: 丰台创森办

字体:     

    “小区仅一墙之隔就有免费的大公园,现在每天下班我都会去东高地公园打打篮球,周末有空就跑跑步,公园里专门设置了慢跑道、篮球场、网球场,超额满足了我的所有锻炼需求。”家住东高地街道益丰园小区4号楼的李佳提起家门口的大公园就抑制不住的激动,“之前本打算周转住两个月搬走,现在感觉这里绿化多、生态好、生活便利,已经准备长住下去了。”








    据了解,为扎实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扩大绿色空间,夯实生态底色,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态获得感。丰台区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在南中轴沿线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留白增绿,现已建成总面积达57.8万平方米的16处公园绿地。 

    记者走进东高地公园看到,公园内微地形连绵起伏,元宝枫、连翘、紫薇、碧桃、海棠、马鞭草等近百种植物高低错落,塑胶慢跑环线、登山、环湖、赏花四条游览线路供不同游人选择。公园东侧设置了健身器材和乒乓球场地,旁边还有一座形式新颖的儿童乐园,地面以彩色塑胶铺成,不仅有大滑梯还有攀岩墙和沙坑,北侧还有两个网球场和两个篮球场。








    据公园所在社区东高地街道三角地第二社区书记郭建介绍,东高地公园建成前,周边5公里范围内没有成规模的公园绿地,辖区、航天员工及周边5万余居民最近只能驱车半多小时前往南海子(大兴)等几个大型公园。而公园建成后,临近的东高地、西洼地,角一、角二社区居民最多只需步行15分钟,另外辖区其他6个社区也可以步行抵达,周边交通便利,最远可辐射至和义街道、南苑乡以及大兴区等周边地区。 

    “东高地公园作为一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步一景的惠民公园,在‘花、水、绿’下足功夫,满足周边居民儿童玩耍、青年锻炼、老年休闲等各年龄段需求。”郭建说。 

    公园建设过程中也将环保理念贯穿其中,裁剪下来的树木枝丫粉碎后作为公园绿植的有机肥,原来的建筑垃圾都就地回收再利用填充到公园地势中。在公园主环路内侧设置了宽1.5米、全长1公里的慢跑道,并根据绿地位置及性质将公园分为11个绿化分区,在不同绿化区中将栽种不同的树种、植物,如在枫林大道去栽种丽红元宝枫、大叶黄杨篱、大花萱草等,在入口景观廊处则考虑栽种银红槭、白蜡、栾树等,公园整体中植被种类将达数十种。此外,在建设过程中,区园林绿化局与属地因地制宜,引小龙河水流经公园,形成一片近5000平方米的水域。此外,丰台区还通过“绿地+运动场”的“绿·动”融合模式,在东高地公园打造“生态环保、运动健身、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全民健身运动场所,方便群众就近享受便利的健身服务。 

    家住万源东里社区的梁丽华阿姨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东高地人,这么多年眼见着这个地方从荒地几经转变,终于变成了现在的便民公园。公园建设过程中我经常过去拍拍照,用影像记录下公园一点一滴的变化,如今我们百姓真的是实现了推窗见绿。” 

    丰台区创森办主任刘立宏介绍,自2019年启动创森工作以来,丰台区大尺度建设百姓家门口的公园绿地,通过留白增绿、拆违还绿、城市代征绿地、小微绿地建设等工程项目,建设家门口的各类公园绿地65处,共计368.1公顷,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百姓。 

    实现“家门口的公园梦”是森林城市的建设的目标,下一步,丰台区将更加注重抓好群众身边的绿化,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多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让市民享有更多绿色休闲空间,切实夯实丰台区的绿色生态底色,让创森福祉惠及辖区更多居民百姓。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