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170号文:给电子招投标挂上快车挡

    数据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发改委170号文:给电子招投标挂上快车挡

在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国家发展改革委适时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简称170号文)。


这个通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安排了眼下应对疫情的紧急工作,更部署了将来招投标的长远发展;既是应急之策,又是长久之计。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业内的普遍重视和广泛解读。


170号文对电子招投标着墨颇多,在十三项事项中直接或间接与电子招投标有关的竟有六项之多。这既与当前疫情防控对线上交易的需求有关,也是电子招投标发展的情势使然。我们知道,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发展,招投标电子化取得了很大成绩,可以说已经过了爬坡阶段,正待换挡提速。而这次疫情来袭,正是“危”中之“机”,对电子化交易猛增的需求和170号文的适时部署,等于给电子招投标挂上了快车挡,必将大大加快它的发展步伐。


疫情防控的应急之策

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利江说,170号文的核心是针对当前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普遍停摆的现实,在满足防疫需要的同时,创新做法,促使招标项目能够正常顺利地开展下去。


为控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阻击战,有效降低现场投标、开标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 170号文要求各地依托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加快部署在线投标、开标系统。


其实,41号文已经对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提出了明确目标,此次疫情出现之后,170号文又借机要求各地狠抓目标落实,加强部门协调,着力消除全流程电子化的盲点、断点、堵点,尽快在各行业领域全面推广电子招投标,实现发布招标公告公示、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异议澄清补正、合同签订、文件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扭转电子和纸质招投标双轨并行的局面。


在投标担保方式上,170号文要求大力推广使用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核。鼓励调整纸质保函提交方式,建议招标人在开标前不强制要求提交纸质原件,由中标候选人在中标候选人公示前提交并在网上公示。


在当前的紧急情况下,170号文重点强调了电子化的在线交易方式,要求各地有序开展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高志刚认为,170号文阐明了当前疫情形势下创新开展招投标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改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招投标活动停摆的现状将发挥重要作用。


着眼未来的长久之计

170号文是应疫情而发,但又不拘泥于疫情,可以说有深意存焉,这从其中流露出的长久眼光和阶段安排就可见端倪。


文件对于在线投标、开标系统的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年内要实现所有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在线投标、开标。这其实已经延伸到疫情结束以后了。对于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170号文更是提出了分步走的长远安排。第一步是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及技术规范,尽早实现省内常态化运行,并为跨省运行创造条件,有效减少评标人员聚集,实现有限专家资源充分共享;第二步是积极应对远程异地评标等对传统属地监管模式带来的挑战,建立跨区域协同监管机制。


“更长远的是,170号文要求各方在疫情期间做些突破和尝试,尤其在远程异地分散评标方面探索形成和积累一些好的经验,把这些经验总结出来,作为日后招投标监管的长效措施,在招投标活动中固化下来,使这个领域更加健康、规范、有序地发展。这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张利江说。


170号文强调积极推广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被认为是利用抗击疫情这个契机,向电子招投标的“最后一公里”发起了冲锋。


行业律师沈德能指出,不少地方的交易中心在评标环节之前的所有交易可以做到不见面,但在开标之后的评标环节则鲜有不见面评标的做法。导致不见面评标不能开展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则的问题,集中的焦点问题就是在不见面评标下的监管。


金润科技副总经理熊中华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远程异地评标或者说专家分散进行电子评标,目前来讲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之所以难以开展还是在监管方式、监管手段以及由此产生的投诉、腐败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据他介绍,金润科技开发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已在河北、黑龙江、甘肃、山西、河南等地实现了在线开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熊中华强调,170号文做出了明确的回答,按照170号文的要求,电子招投标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电子评标遇阻是一个思想观念问题,有顾虑,担心不受控,不规范。”高志刚认为,170号文有助于人们打消这种顾虑,扫清政策上的障碍。文件明确要求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及技术规范,尽早实现省内常态化运行;应对远程异地评标带来的挑战,建立跨区域协同监管机制。可以说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泰新点软件开发的“易采虹”平台,已经上线两年,接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超百家,覆盖全国20多个省,可以开展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活动。170号文的发布,使他们很受鼓舞,公司电子交易事业群总经理何永龙说:“170号文在当前疫情发展的非常时期,结合国内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发展的实际,提出的措施行之有效,它很及时,切实际,接地气。目前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但是还有一些短板,170号文给全流程电子化的推广再进一步打了强心剂,对今后的公共资源交易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采访中许多专家表示,170号文对招投标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熊中华把它比作行业发展的“导航器”,不仅在宏观上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而且从微观上指出了具体的路径。


高志刚认为:“170号文将起到历史性的作用。它有助于人们解放思想,消除对法律和制度、规则的机械理解,向全面的电子化转型吹响冲锋号,这将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