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第四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启动 2022年09月19日  刘金蕊 李洁思 王晨

任晓宇/摄

  本报讯(通讯员 刘金蕊 李洁思 记者 王晨)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卢沟桥桥头广场热闹非凡。9月17日上午,第四届“社区邻里节”启动仪式在丰台区宛平街道卢沟桥桥头广场展开,今年社区邻里节的主题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伴随热闹欢快的开场舞《欢聚一堂》的音乐响起,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社区居民唱响了《把一切献给党》、演奏了传统曲艺京韵大鼓、表演了都市情景剧以及舞蹈、合唱等系列节目。现场与朝阳、昌平、顺义分会场进行连线互动。随后,市、区领导与居民共同按下第四届“社区邻里节”启动键,庆祝邻里节的到来。区委书记王少峰、区委副书记底志欣、副区长高崇耀等参加仪式。

  “街坊邻里一起过节啦!”启动仪式后,现场的居民投入到“嘉年华”活动中。据了解,此次活动打造了非遗进万家、童心妙笔绘丰台、冰雪大篷车、京剧票友、航天科普体验、跳蚤市场、财富大讲堂七大主题板块的现场体验活动,每个板块都具有“丰台特色”。“航天科普体验”主题打卡互动活动充分展示了丰台区浓厚的航天精神和航天文化氛围。在非遗进万家展区,居民们一起动手吹糖人、剪纸、用黏土制作各种色彩鲜艳的人物形象,这些源于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承载了具有无穷生命力的非遗文化。冰雪大篷车展区,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冰蹴球互动和冰雪知识有奖竞答,赢取专属冰雪大篷车纪念品。童心妙笔绘丰台展区则设置了颇有趣味性的“涂鸦”丰台地标建筑活动。还有不少居民在跳蚤市场交换、挑选着心仪物件,感受着邻里间其乐融融的氛围。

  “我已经是第四次参与‘社区邻里节’活动了,作为一个社区居民,能够每年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到非常的高兴,通过这个活动,我们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了,很多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中,我们的环境也变得更加美好了。居民之间互帮互助,大家共同解决问题,社区变得更加和谐、温馨、美丽,好像天天都是在过节!”宛平街道沸城社区居民欣喜地说道。

  “我们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社区邻里节’嘉年华活动之中去,带动居民共建共治。”丰台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丰台区正在进行“七创联动”创建工作,很多社区将邻里节的活动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营造和谐邻里文化。东铁匠营街道蒲安里第三社区建立微信群23个,打造“网上市民议事厅”,广泛收集民意,加强社区治理。丰台街道东大街东里社区针对小区私圈绿地情况,建立“党建示范绿化带”,制作文明提示标牌、绿地培植、开展居民宣传引导,成为了社区居民散步沿途一景。

  目前,“社区邻里节”已成为丰台区多部门参与社区治理的展示平台,依托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文旅局、区文促中心、区体育局等部门提供的资源和系列活动,社区文化变得越来越丰富,很多社区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到丰台大家庭中来。促进了和谐邻里关系,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悉,主场活动后,丰台区26个街镇383个社区也将于9月17日-23日期间,集中开展趣味运动会、百家宴厨艺大比拼等千余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