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控科技:坚持自主创新 矢志科技强国 2022年09月19日  赵智和

原梓峰/摄

  编者按:为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十年,《丰台时报》开设“民企展‘丰’彩”专栏,从不同的视觉展现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市工商联副主席、丰台区工商联主席、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作为创新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他始终锚定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研发这一件事,通过自主创新解决该领域“卡脖子”问题,为我国构建了自己的技术体系与信号产业,实现从最初的“跟跑”“并跑”到逐步技术“领跑”。

  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国外垄断

  长期以来中国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一直被国外垄断控制。为解决轨道交通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交控科技应运而生,成为第一家自主信号高新技术企业。经过不懈努力,郜春海带领的团队2010年成功攻克了制约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信号系统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目前,郜春海团队正在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全场景的基础研究和全生命周期的技术创新,探索研发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第6代智能轨道交通系统,全力以赴实现在世界范围内的“领跑”。

  建立创新机制,形成企业管理新套路

  交控科技的持续创新,关键在于建立了持续创新的机制。目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创新模式与创新路径,从而实现技术迭代与创新,逐步引领国际轨道交通信号先进技术发展方向,并得到了实践的验证。同时形成了一套遵循国际理论框架及标准的公司宗旨、使命、愿景、文化及价值观体系(简称“交控科技PMV&CV”),为公司拨开了发展的迷雾,指明了未来方向。

  关注人才和公益,具有强烈社会担当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郜春海始终将社会担当作为企业经营目标之一。近年来,与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设立教育发展基金、“郜春海”奖等,用来支持人才培养。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持续推进扶贫助农工作。同时多次助力抗疫救灾,先后向武汉、北京、香港等地捐献钱款物资合计130余万元;组织人员参与郑州地铁抢修工作,并第一时间捐款1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全力守护百姓安康,彰显了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企业共谋发展

  为了更好地汇聚社会和行业的优势科技资源,郜春海带领交控科技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丰台区合作,设立了国内首个由企业出资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动轨道行业发展的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交控科技轨道交通联合基金”,并于2021年组织召开了首届“城市轨道交通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国际论坛”。搭建起了基础理论与实业的桥梁,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履行代表职责,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郜春海积极参政议政。履职期间,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轨道交通专家优势,持续关注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北京市营商环境优化等议题,提出了以技术为引擎加强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提升老线运能、多网融合提升交通接驳便利度等诸多行之有效的对策方案。通过实际行动,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尽职尽责履行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助区域经济发展

  谈到未来的发展,郜春海表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北京将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这将给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使民营企业的信心倍增。民营企业发展要与北京发展政策“同频共振”,坚持首善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交控科技将以《“十四五”时期丰台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助力丰台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为人们创造出行美好生活,为我国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丰台区工商联供稿 赵智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