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丰台·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三)
  在“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上,设有专栏“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出的题”,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本报摘登相关内容进行连续刊登。

  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我们要言必信、行必果,扎实工作,步步为营,要拿竞技奖牌,也要拿精神奖牌、廉洁奖牌,兑现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要全力做好每项筹办工作。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充分考虑场馆的可持续利用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 

  •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要坚持绿色办奥,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 

  •要用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 

  •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形成做好筹办工作强大合力。 

  •北京冬奥组委要做好组织协调,抓好督促落实。要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把筹办工作做好。 

  •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办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 

  •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 

  •坚持开放办奥,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 

  •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坚持廉洁办奥,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已经确定,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赛事服务组织等各方面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 

  •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筹办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研究,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方面共同做好筹办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承担任务,把重点任务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给予大力支持,确保落实完成。北京市、河北省要主动担负起主办城市的责任,确保按时优质完成各项任务。 

  •要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北京市、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的合作机制,加强责任衔接和工作对接,确保各方工作同向、进展协调。 

  •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奥运标准,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场馆新建、改造和重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 

  •北京冬奥会各赛区要对照筹办工作总体计划,深化细化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尊重规律、讲求科学。各项建设和改造工程都要努力成为精品工程,同时要充分考虑后续利用,不要贪大贪多。 

  •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是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快工作进度,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注重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注重实用、保护生态,坚持节约原则,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 

  •场馆规划、设计、施工要注意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同时要加强我们自身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一些场馆要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 

  •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展示中国风格。 

  •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提高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效率。 

  •赛事组织、后勤保障、对外联络、宣传推广、市场开发、社会动员等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工作,要系统设计、扎实推进。 

  •要开拓选人用人视野,遴选优秀人才参与冬奥会筹办,加快培养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 

  •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也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要发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 

  •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以上内容来源: 

  •习近平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2015年11月24日) 

  •习近平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新华社/2016年3月18日)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新华社/2017年2月24日) 

  •习近平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新华社/2019年2月1日)

  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

  •北京要解决自身遇到的突出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来有1亿多,土地面积有21.6万平方公里,同属京畿重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 

  •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产业规划,不搞同构性、同质化发展。 

  •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 

  •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已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合作机制。 

  •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 

  •着力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下决心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要立足于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推动交通一体化。 

  •要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解决百姓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 

  •推进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要加快破解双城联动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原则,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把合作发展的功夫主要下在联动上,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加大力度推进河北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好京津对口帮扶机制的作用,确保2020年京津冀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 

  以上内容来源: 

  •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 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新华社/2014年2月27日) 

  •习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新华社/2019年1月18日)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理论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光影
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三)
每周一答
学习用典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读者来信
多管齐下 丰台街道稳步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建设
下载学习强国APP
丰台报丰台·理论05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三) 2019-04-19 2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