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村里修了一个新学位”
24岁张亚鑫放弃留学报考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从爱哭的小姑娘变成自信坚韧的太子峪村党总支委员
▲在村里走访群众时,孩子认出眼前的大姐姐。
▲张亚鑫到老党员家中谈心,收集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90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为报考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放弃法国留学机会……这些在不少人眼里“不可理解”的关键词加在一起,就是太子峪村新闻发声人张亚鑫。她还有一个身份——太子峪村党总支委员。

  曾在办公室偷偷哭过

  “跨过了卢沟一拐弯,眼前到了西山边。古树接天地,塔庙聚灵气。史书著录有名气呀,风水宝地太子峪。”正如村歌《太子峪咱的家》所唱,太子峪村因传说是明朝太子归宿之地而得名,如今下辖七个自然村,常住人口6000余人。

  24岁河南姑娘张亚鑫是太子峪村的党总支委员,主要负责村里的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在村委会初见时,她正在准备工作材料。与如今的游刃有余不同,刚到太子峪村时的她,还偷偷哭过好几次。

  2018年,研究生毕业的张亚鑫考取了丰台区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同年7月来到太子峪村工作,担任书记助理。在学校时,张亚鑫曾在学生会工作过,并担任过常代会主任、研究生会主席、党支部书记等一系列职务,自信有“管理经验”的她,没想到学校这一套在村里根本行不通。

  “最大的困难就是,不适应村里的工作和交流方式,落实一项任务,10个村民可能就有9人想法不一样。”张亚鑫回忆说,最初两个月是最困难的,工作压力大,状态很不好,有时会偷偷躲在办公室哭。幸运的是,遇到了很多鼓励和帮助她的人。

  有一次她又因工作问题受到批评,回到办公室后一边写日记一边刷刷掉眼泪。这时怀着八九个月身孕的党总支副书记谷光璞走进来,在她身旁坐下。

  谷光璞是张亚鑫的同校师姐,也是毕业后来到太子峪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后担任副书记职务,至今已经在村里工作6年了。谷光璞劝慰她,遇到挫折很正常,从学校来到村子,原来的处事方式不能套用,要发挥自己的知识文化优势,用真情融入村子。

  “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在这儿,有什么事就和我说,成长都是从这个阶段熬过来的。”谷光璞的一番话,让张亚鑫的心里涌上一股暖意。

  忘掉“学生会经验”重新学习

  “用真情融入村子”,在之后工作中,张亚鑫试着忘掉“学生会经验”,重新学习与村里人相处。

  活动保障期间,她和同事一起主动要求为执勤的党员们送水;村民孩子想补习功课,她利用工作闲暇义务辅导;50多岁的同事打字太慢,又急需将厚厚的手写稿打成电子版,她熬夜将稿件敲完,还细心圈出稿中模糊的字迹,第二天早上又与同事一一核对,确保没有问题才放心……

  只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村里的大爷大妈就喜欢上这个河南姑娘,经常拉着她的手谈心,还要帮她介绍对象。

  “村委会很重视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会把很多重要的任务交给我去做,很信任我。”融入村子后的张亚鑫迅速成长着,不仅全程参与了党总支换届选举和村委会换届工作,还单独带领全村党员进行组织生活日的学习,主持百姓大舞台、元宵联欢晚会等一系列活动。

  去年12月28日,仅仅来到村里不到半年,张亚鑫就在太子峪村党总支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党总支委员。

  在新的岗位上,这个24岁姑娘展现出独有的年轻活力。村子里推行学习强国软件,张亚鑫利用自己擅长电脑的优势,将操作流程做成长图,手把手地教7位支部书记注册认证、使用学习、构建下级组织并邀请他人等。7位书记学会后,再分别向自己负责的支部党员推广宣传。

  如今太子峪村掀起了一股学习强国的热潮,村民们喜欢看里面的新闻资讯、经典诗词等,有的老人还带着孩子一起看。

  回顾近一年来的变化,张亚鑫觉得自己对待工作和生活更加自信和沉稳了。“我在这里就是一个零基础的学生,就像重新修了一个学位,每天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很累也很快乐,这种成长很幸福。”

  姓名:张亚鑫

  年龄:24岁

  身份:长辛店镇太子峪村

  新闻发声人

  “太子峪村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太子峪村的发展蒸蒸日上,村域环境越来越美,父老乡亲们能够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 TA的故事

  为做村官放弃法国留学

  张亚鑫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葛苑村,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每逢下雨天,家乡的道路就会变得泥泞,路上骑车人的后背常常挂着泥印子。后来国家支持乡村建设,村里铺上了柏油路,不少家庭住上了敞亮的大房子。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她也畅想,如果自己有能力,也要为农村的父老乡亲们做些事情。

  2017年,学校召开了关于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的宣讲会,几乎同一时间,她的研究生导师推荐她到法国留学,还有机会获得全额奖学金。

  一边是儿时梦想,一边是留学深造的宝贵机会。思虑再三,她觉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对人民有情怀,才能真正做出为人民幸福谋福利的事。最终她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导师劝了她两三次,但她还是决定去农村。张亚鑫说,父母也希望她能去留学,但最终还是尊重了她的想法。“我从农村走出来最后又回到了农村,也曾经担心街坊邻里、亲人朋友会有看法。”张亚鑫说。

  ■ 对话

  张亚鑫:

  我会坚持这份初心

  记者:来到太子峪村一年,觉得自己有没有变化?

  张亚鑫:这一年我觉得成长了很多,对村情民意的了解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收获。

  记者:听说你喜欢豫剧,有没有给太子峪村的村民表演过?

  张亚鑫:今年村里的元宵节晚会上,我唱了一段《花木兰》,老人们很喜欢,后来一些村民就叫我“唱戏的小姑娘”。现在做宣传工作时,因为戏曲的原因,感觉他们和我的心更近了。

  记者:来太子峪村将近一年,想对家人说些什么?

  张亚鑫:离家在外再加上平时的工作忙碌,很多时候我没有办法多陪伴爸爸妈妈,但你们永远都是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人。现在我在做的事情都是你们期待看到的,也请相信我,我会继续坚持这份真诚、热忱的初心,不辜负你们最初对我的寄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理论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光影
“我在村里修了一个新学位”
提升居民幸福感 辛庄村有妙招
丰台报丰台·社区07“我在村里修了一个新学位” 2019-04-19 2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