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居民幸福感 辛庄村有妙招
建立党员包户联系制度为群众解难题 3个月收集20余条建议已落实4条
▲辛庄村党总支党务副书记张戈和包户党员夏金燕到村民杨润清家中走访。
▶辛庄村党总支党务副书记张戈到“菜场”走访,询问菜价。
  最近,81岁杨润清和老伙伴们唠嗑的时间明显多了;就在半年前,她每天都要为“上哪儿买菜”而发愁。这一切变化,都源自小区楼下新开的“小菜场”。今年年初,杨润清所在的辛庄村建立党员包户联系制度,51名包户党员服务全村1043户村民,每月定期入户走访、收集群众建议,最受村民们欢迎的“小菜场”就是党员收集意见之后,为群众办的实事之一。

  新建小区缺乏固定卖菜点

  杨润清家住辛庄村鑫园小区,除了和老伙伴们晒晒太阳唠唠嗑,日常就是买菜做饭。“以前,油盐酱醋都没地儿买。现在不一样了,水果蔬菜、生肉熟食,下楼就能买到,生活方便多了。”

  老人曾经的烦恼,辛庄村党总支党务副书记张戈也深有体会。

  辛庄村位于北京城西南,临近西六环,隶属于丰台区长辛店镇,全村共有村民2356人,住户1043户。鑫园小区属于辛庄村回迁房一期项目,村民们入住的时间并不长。

  张戈介绍,因为辛庄村回迁房二期项目还未完工,所以暂时没有收购一期也就是鑫园小区的底商,致使小区没有固定卖菜地点,“曾经有一些游商在小区对面的露天空地上摆摊卖菜,不方便又不实惠,还特别影响环境。”

  辛庄村无偿为菜贩提供商铺

  今年年初,辛庄村建立党员包户联系制度,51名包户党员每人联系20户左右村民,100%覆盖全村1043户。包户党员需定期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和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鑫园小区物业经理夏金燕正是51名包户党员中的一员,她的联系对象有19户,其中就包括杨润清老人。“因为我是物业经理,大家也特别喜欢向我反映问题。”夏金燕说,在持续走访中,不少村民说到买菜难,她在记下这个事情后,及时向村党总支进行了汇报。

  没过多久,辛庄村便找来开发商,签订了小区底商收购协议,并把其中一个底商无偿提供给菜贩使用,唯一要求就是菜品质量要好、价格要实惠。下一步,辛庄村还打算引进大型超市,彻底解决村民的购物难问题。

  “这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杨润清老人说,“小菜场”离她家不到50米远,现在,她每天都会去 “小菜场”逛逛,再回小区和老伙伴们唠唠嗑,日子悠闲多了,幸福感也提升了。

  释疑1

  党员包户联系制度怎么实践?

  每月至少入户一次 每季度至少谈心一次

  辛庄村共有村民1043户,党员138名,其中包户党员51名。这51名党员是怎么选出来的?张戈介绍,今年年初,村里向所有党员发起倡议,党员们报名踊跃,最终通过推荐、自荐、组织筛选等方式,确定了51名包户党员,平均每名党员服务约20户村民。为了方便工作,村党总支还专门为包户党员制作了带有标识的挎包和《党员包户联系本》,让党员用纸和笔记录走访乡亲的真情故事。

  按照最初的设想,包户党员每月至少入户联系1次,对所联系群众每季度至少谈心交流1次。实际上,包户党员和联系对象的沟通远不止于此。

  张戈告诉记者,由于辛庄村回迁房二期还在建设中,村民居住较分散。为了加强联系,辛庄村的南营东队、南营西队、辛庄南片、辛庄北片及南沟五个支部都建立了包户党员微信群,“村民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包户党员,党员通过微信群反馈信息,我们再联合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今年年初,夏金燕就在包户党员的微信群中上传了一张重疾村民请求帮助的信息。了解情况后,辛庄村立即向镇相关部门反映,春节前夕,镇政府对两户村民进行了慰问并送去了慰问金。

  释疑2

  包户党员可以干什么?

  办实事解难题 及时传递新政策

  辛庄村党员包户联系制度自1月份开展以来,党员们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共20余条,村委会已经解决落实4条,其他问题也都在推进解决当中。

  除了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包户党员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村“两委”的决议和决定,协助村“两委”做好村内各项公益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动员发动工作。在今年3月的党组织生活日上,南营一队党支部书记张春红就结合村委换届工作,带领党员学习候选人联审机制及村“两委”换届建立“负面清单”的重要意义。事后,包户党员入户,将这些知识传递给村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戈说,党员包户联系制度虽然只推行了3个月,却得到了许多村民的赞赏,这也给包户党员们增加了很多信心。接下来,辛庄村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为村民提供更多更贴心的服务。

  黄哲程 吴娇颖/文 王嘉宁 杨浩东/摄

  (本版内容由丰台区融媒体中心、长辛店镇联合策划采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理论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光影
“我在村里修了一个新学位”
提升居民幸福感 辛庄村有妙招
丰台报丰台·社区07提升居民幸福感 辛庄村有妙招 2019-04-19 2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