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时
10月21日,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察组到我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图为丰台区相关工作人员提前收集各行业部门相关工作材料,并将资料逐项整理装订,以便督察组查阅。
  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察组

  到丰台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察系列报道

  10月22日,市第二督察组来我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察的第二天,按照工作安排,督察组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的方式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督察。

  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察组在驻地分为两组,分别于10月22日上、下午与丰台区委区政府相关主管领导、有关行业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

  在谈话中,市第二督察组重点听取了区委区政府及有关行业部门领导就丰台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履职情况、加强和改进分管区域安全生产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在今后如何提高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以及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情况的汇报。

  进行谈话阶段的同时,市第二督察组资料审查小组在驻地认真细致地对我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资料进行查阅,并对有关单位相关工作的台账资料进行审查。

  近两日,市第二督察组将继续对我区有关行业部门领导进行谈话以及开展查阅资料检查工作,以便进一步全面掌握丰台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为下一步延伸督察工作确定方向。

  10月23日,市第二督察组来丰台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察的第三天,按照督察组工作安排,继续对丰台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综合督察。

  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察组分为两组与丰台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水务、商务、园林、教育等行业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谈话。各位区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就履职情况、采取措施以及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有哪些亮点、哪些问题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同时,丰台区对此次安全生产督察工作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市督察组查阅资料工作,为使资料审查小组能更准确地调阅资料,丰台区提前收集各行业部门相关工作材料,并将资料逐项整理装订,以便督察组查阅。

  下一步,市第二督察组将根据近两日与丰台区有关领导谈话掌握情况和查阅资料等综合情况,仔细梳理问题线索、研究汇总审核情况,为下一阶段延伸督察做好准备工作。

  市应急局会同丰台区应急局

  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现场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推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措施。10月18日,市应急局会同丰台区应急管理局,对北京长辛店石油库、宝酒造食品有限公司的风险评估工作开展现场检查。

  长辛店油库负责人向检查人员介绍了油库简况和人员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企业应急管理及完善应急预案情况和安全生产管理及风险管理情况。企业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人人有责的风险责任意识。

  宝酒造食品有限公司从2018年起开始做企业风险评估试点工作,企业对风险评估工作高度重视,由专人负责进行风险辨识和系统填报工作,严格落实风险评估管控措施。

  检查组认真翻阅相关资料,对风险云服务系统中填报风险信息进行了逐一核实,对重大风险源现状和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向生产经营单位反馈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以安全献礼 用行动护航

  丰台区各街乡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回顾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国庆节前期,丰台区各街乡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丰台街道

  9月22日晚,丰台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开展夜查。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米学森、副主任徐泽伟分别带领科室人员和安全生产检查队队员对辖区餐饮单位及商场超市进行检查。

  ■新村街道

  9月22日晚,新村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邹积华带队,组织平安建设办公室及安全生产检查队对有关企业开展夜查行动,共检查企业11家。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对商户进行了安全宣传。

  ■东高地街道

  9月23日晚,东高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超国带领平安建设办公室、城管分队、综合执法平台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针对北燃宿舍、中建一局宿舍等重点点位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西罗园街道

  9月24日上午,西罗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杜哲明带领平安建设办公室、安全生产检查队、食药所深入辖区对重点企业、单位开展节前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长辛店街道

  9月24日上午,长辛店街道工委书记芦杰、武装部长刘世学带领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属地派出所和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加强安全检查和日常管理,做好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并对存在的隐患当场督促整改。

  ■卢沟桥街道

  9月25日上午,卢沟桥街道高文娟书记、李岩主任、郭炜副主任带领平安建设办公室、食药所、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深入企业、工地,详细了解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危险源风险防范、应急值守等工作情况,同时就企业生产装置、高危生产活动和仓库等重大危险源管理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工作要求。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到丰台区恒力学校

  检查指导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工作

  10月14日下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张涛、郑爱东到丰台区恒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检查指导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工作。

  检查组对学校建章建制情况、师资的配备及日常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听取了于吉汶校长关于办学及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实地察看了学校理论和实操培训考核场地、设备设施等;对特种作业培训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等情况做了深入的了解,对学校在特种作业培训考核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同时,检查组对学校今后的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完善的规章制度重在落实;二是学校有良好的软硬件办学条件,应更好地发挥安全生产资格考试点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突出实用性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并在培训考核中确保安全。

  丰台区应急局走访企业加强应急救援资源建设

  为切实解决好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丰台区专项工作调研中反映的希望参加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抢险救援任务的诉求,10月11日下午,区应急局应急指挥科根据局领导指示要求,本着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抢险力量、整合应急抢险资源、拓宽应急抢险渠道、提高应急抢险能力的思路,围绕企业需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应急抢险队伍?如何建设这支队伍?与企业面对面进行座谈讨论。

  座谈中就组建以大中型机械设备为主,涵盖建筑施工救援、防汛抢险和自然灾害处置等方面的综合抢险救援队,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时建立了工作机制。

  下一步,区应急局应急指挥科将积极与该企业进行对接,结合应急抢险预案的编制与修订,提出依靠社会力量组建丰台区综合应急抢险救援队的方案设想,逐步丰富丰台区应急抢险救援力量构成,提升我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本版内容由丰台区应急管理局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光影
丰台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时
丰台报丰台·深度05丰台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时 2019-10-25 2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