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庄地区93位“新闻发声人”正式上岗
将发挥地区“掌上四合院”优势 融合223个楼门微信群讲述身边暖故事
▶“新闻发声人”在培训课程中做小游戏。
▼首次培训课学习手机短视频制作。
  “当上咱方庄的‘新闻发声人’,我觉得肩上的担子陡然重了,我们不仅要为社区发声,更要弘扬正能量。”11月6日,在方庄地区办事处的大会议室内,来自紫芳园社区的康东星和其他92人一起,接过了写有“丰台区‘新闻发声人’”的聘书,标志着方庄地区“新闻发声人”团队正式成立了。

  今后,这支团队将以“发现身边好榜样,讲述社区暖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目标,充分带动223个“掌上四合院”里的7万社区群众,一起把方庄的暖人暖事传递出去。

  故事康东星

  有事儿,在微信群里喊我

  身份

  紫芳园一区

  11号楼楼门长

  康东星和方庄的缘分要从1993年说起。“26年前,20出头的我参加了社区的建设,后来也把家安在了紫芳园一区。”穿上印有“丰台 方庄”标识的马甲,戴上“新闻发声人”的红色徽章,紫芳园社区的康东星难掩内心激动。

  康东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虽然工作忙碌,但闲暇时间他总爱在社区里走走看看,与社区建设有关的意见、建议都会及时反馈给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也正是这份热心,2012年,他被推选为楼门长,去年开始,他所住的紫芳园一区11号楼组建了微信群,他也一下升格成“微信楼长”。“有事儿,大家微信群里喊我吧。”也成为他最新的口头禅。

  “以前是社区主任派任务,现在微信群实名了,楼里几十号居民都可以在群里‘下任务’。” 自从有了微信群,康东星比以前更忙了,但劲头也更足了。他说,通过微信群,不仅与居民沟通更便捷、向居委会和办事处反映问题也更快了,各方协调的进展和结果也能第一时间让居民们知晓。

  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紫芳园社区西侧有条道路破损比较严重,居民通过微信群反映,社区和办事处得知情况后,协调多方修补。道路修复期间,热心居民定期在微信群“直播”进展。如今,那条“问题路”早已变成了上下两车道的便民路,两侧绿树成荫,居民纷纷点赞。

  楼栋微信群让社区环境变好了,也让社区秩序更好了。社区里乱停车,进了游商小贩,或楼门里碰上行色有异的陌生人,居民们都会拍照片发到微信群,社区网格员立马就能跟着照片追到现场,“您找谁?怎么进来的?把车放到车位上……”

  “现在,居民也更支持咱们了,有什么事都会在微信群里说,看到什么,直接拍个照片,比以前打个电话、找到居委会更方便快捷了。”康东星感受着微信群带来的改变,如今成为“新闻发声人”,他要把这种改变让更多人知晓,“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我要及时发现身边美好的变化和好人好事,把它们转化为正能量宣传出去,让整个社区、整个地区的居民朋友都能及时了解到。我也会踊跃发声,成为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的网红。”

  故事方 芳

  运用企业资源,推进书香方庄建设

  身份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部党支部书记

  “能作为驻区企业代表为地区文化建设出力,我深感荣幸。”方芳是方庄地区“新闻发声人”中的驻区企业代表。虽然刚刚成为“新闻发声人”,但她为方庄地区所做的工作可不少——

  去年5月,她协助方庄地区工委开展“方庄讲习堂”党员读书日活动,邀请新华文轩旗下天地出版社副社长张万文与大家分享“汪曾祺与蒲黄榆的故事”,让身居方庄地区的党员在亲近大师、感受历史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家园;

  去年6月,邀请《马克思传》作者、北京大学张光明教授举办了《我看马克思》主题学习讲座,为参与活动的近400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课;

  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在她的组织下,天地出版社携手社区举办了三场“书香方庄·亲子阅读嘉年华”活动;

  今年暑假,她又联系公司旗下的北京航天云与方庄地区办事处在方庄芳古园二区、芳群园三区、紫芳园南里等社区开展了5场“暑假科普进社区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明轮船和我国领海等方面的知识,还独立完成了升降机、小轮船、小风扇、“小怪兽”和遥控小汽车的制作,让孩子们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形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

  年底,她所在的公司还将和办事处联手,打造一年一次的“书香方庄”读书节,今年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开展主会场读书节开幕式、优秀出版物图书展、文化科普项目体验、游园趣味活动以及分会场各类文化讲座等多种活动。

  方芳说,下一步,读书节将策划并组织每月、每季的常态读书活动和主题阅读活动,包括党员系列、亲子系列、老年系列和青少年系列等;建立阅读推广人、领读者和志愿者队伍和服务体系,为方庄地区培养一批热爱阅读、热心推广、热忱分享的阅读推广队伍,组织他们走进社区、学校、企业、阅读空间,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提供服务。

  成为“新闻发声人”,方芳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她说,将充分发挥“自媒体”作用,运用好出版企业的各种资源,及时报道方庄的群众文化生活,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推动方庄地区的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依托“掌上四合院”初发声

  在方庄首批“新闻发声人”队伍中,既有白发苍苍的退休人员,也有不少年轻面孔;既有热心居民,也有驻区企业职工,还有来自各科室、各社区的信息员、宣传委员,他们都是办事处精心挑选,准备打造成传播方庄故事的专业宣传队伍。虽然当天才“持证”上岗,但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方庄“发声”。

  众所周知,方庄介于南二环与南三环之间,北邻东城,东望朝阳,是北京最大的住宅区之一。2018年开始,这里223栋住宅楼的7万多户居民逐步入驻了223个微信群。1栋楼对应1个微信群,居民在群里注明房间号,多数住户还实现了实名入群。“大家通过微信联通,瞬间让高楼变成了‘掌上四合院’。”方庄地区工委副书记贾晓方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223个微信群,不仅成为居民们家长里短的“唠嗑群”,更让方庄地区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上另辟蹊径,找到了创新之法:哪处楼道漏水了,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立即就有社区物业前去维修;谁家遇到突发事件,在微信群里请求支援,马上就有社区干部询问关心……

  这些社区与居民间的亲密互动,便是首批“新闻发声人”津津乐道的方庄故事。223个微信群,正是他们最初的“发声”平台。

  首堂培训课学习短视频制作

  当日的受聘仪式结束之后,方庄地区办事处还特意请来专业摄影师,对93名“新闻发声人”进行首期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新闻传播技能。

  从前期准备到中期拍摄,再到后期剪辑,老师不断列举实例,为大家归纳基本拍摄技巧;推、拉、摇、移、跟……这些专业的摄影名词也不再抽象难懂。课程最后,老师还给大家布置了“家庭作业”——每位学员都要自己策划并独自完成一个短视频制作,下次培训课之前一起切磋交流。

  “老师讲了很多‘干货’,挺受用的。”来自芳星园社区的一名“新闻发声人”说,以前总觉得自己年纪大,用不来现如今的拍摄装备,上了课才知道,手机也能拍出生动好看的短视频,“学完心里有底了,打算回去就先试着拍一个短视频看看效果。”

  这次培训课还只是开始。今后,方庄地区办事处还将不定期邀请专家对“新闻发声人”团队进行业务综合能力培训,内容涵盖报道信息筛查、报道选题策划、新闻写作、图片拍摄等诸多方面,预计年内还将安排一场集中学习。

  今后每月都将组织选题策划会

  身份转变加上技能傍身,首批“新闻发声人”的任务也将跟着升级。

  贾晓方说,之前“新闻发声人”多是自己挖掘社区的好人好事,现如今,团队将采用日常了解、实地走访、对热点社会问题进行探讨等方式,广泛收集新闻线索。每月团队还会组织选题策划会,确定当月的重点报道方向,“新闻发声人”根据所在社区的具体情况确定选题,进行相应的策划。“我们将依托丰台区‘新闻发声人’工作,改变传统的自上而下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自媒体作用,让每一名方庄人都成为地区新闻线索的来源。”

  “新闻发声人”最终形成的信息,不仅会上报到“新闻发声人”平台——“方庄生活”微信公众号,还将由各社区党委发到“掌上四合院”,让居民第一时间知晓身边的暖人暖事,传播正能量。

  另外,为了鼓励大家的积极性,办事处正在探索以积分奖励的形式回馈“新闻发声人”——通过“方庄生活”微信公众号让“新闻发声人”团队线上线下联动,团队成员按照上传新闻素材数量获得积分,积分可在平台兑换物品或相应生活服务。同时,办事处还将通过各类培训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到宣传工作中来,一起为社区正能量“发声”、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规划:力争明年每个社区都有“新闻发声人”

  93位“新闻发声人”背后是方庄地区223个“掌上四合院”、7万多户居民。对于这支团队的未来发展,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乔晓鹏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说,今年方庄地区“新闻发声人”挖掘的邻里互助“十姐妹”守护社区环境卫生等故事生动感人,相关短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居民自发在微信群内转发、点赞,点击量直线上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实现了“点亮一个人,照亮千百人”的效果。

  2018年底,为了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让群众成为互联网上的主角,丰台区推出了社区“新闻发声人”工作,各街乡、地区结合辖区特点进行了创新,将话筒交给了群众,让群众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网红”,不少“新闻发声人”的短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成为点击量过百万的爆款。

  经过一年多发展,目前丰台区已经形成一支600人的“新闻发声人”队伍,乔晓鹏介绍,下一步丰台区将继续扩大“新闻发声人”覆盖面,力争明年让丰台区的每个社区都有“新闻发声人”。

  闵丹/文 王嘉宁/摄

  (本版内容由丰台区融媒体中心、方庄地区办事处联合策划采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丰台·光影
方庄地区93位“新闻发声人”正式上岗
丰台报丰台·社区07方庄地区93位“新闻发声人”正式上岗 2019-11-15 2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