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诚信之识 问诚信之效 强诚信之力
——丰台区税务局构建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大格局
参与调查企业的行业分布图
参与调查的企业信用等级分布图
  纳税信用是企业一项重要的隐形资产,以做好纳税信用管理为工作抓手,提高纳税人诚信经营、自管自律意识,对提升现阶段征管水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丰台区税务局以企业纳税信用管理为发力点,积极探索减税降费背景下税务部门如何加强并完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进一步化解放管矛盾,实现“减税不减管理,降费不降质量”,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改革红利。

  4000余份调查问卷夯实纳税信用管理分析基础

  3月9日,丰台区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写了《纳税信用管理问卷调查表》,在丰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场所发放问卷,并以二维码的形式通过中国税务报平台、大企业税收评论网站、北京丰台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面向全国企业开展问卷调查,

  调查问卷共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内部管理状况、对纳税信用认可度、对纳税信用管理体系认知度、工作意见建议共5个一类指标,设置了17个具体题目。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丰台区税务局发现不同行业标准具有极大差异性,纳税信用在行业标准中占比越高,企业对纳税信用管理的重视程度也就越高。基于此,丰台区税务局将企业基本信息指标设置为企业所属行业和目前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两方面,以反映出行业与纳税信用管理的直接关联关系。

  内部管理状况指标主要反映企业目前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设置题目包括“您企业是否建立系统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制定管理规则,加强风险防控,并设立专岗专人负责此事”“纳税信用管理成本占您企业经营总成本的比重是多少”等。

  在纳税信用认可度方面,通过设置诸如“您是否认同良好的企业信用能够极大提升办事效率”“您认为系统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对于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提高税法遵从度是否有必要”等题目,直观反映出企业对于纳税信用及税务部门建立起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是否接受、认可并自觉遵守。

  在对纳税信用管理体系认知度方面,主要反映建立纳税信用管理体系、出台各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是否对纳税人行为产生积极影响,是否提高了其税法遵从度。最后通过了解企业需求,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意见建议。

  调查问卷自发放以来,获得企业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截至5月中旬,共收到有效问卷4000余份,为下一步开展研究提供了有用的政策决策信息。

  问卷分析“透视”当前企业纳税信用管理现状

  通过对问卷调查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和相关分析,较为客观地反映出目前企业纳税信用管理现状,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纳税信用管理关注度有待提高。企业对纳税信用管理的重视程度,呈现出典型的“橄榄型”分布形态。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A级和D级纳税人是最关注纳税信用管理的企业群体,而B级、C级和M级纳税人,对纳税信用管理关注度明显较低。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的实行。具体表现在,A级纳税人多因能够享受政策便利而重视纳税信用管理,D级纳税人则因纳税信用等级低受到限制过多,不得不关注纳税信用管理。换句话说,纳税信用管理中A级纳税人处于“主动”状态,D级纳税人则处于“被动”状态。

  多数企业肯定纳税信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7.7%的企业认为,良好的纳税信用有助于企业获得多种便利,能够提高银行贷款、发票管理以及出口退税等诸多方面的办事效率,特别是对于从事特殊行业的企业,例如建筑业,良好的纳税信用更是企业招投标过程中的“金名片”。

  纳税信用管理的必要性获得企业认可。83.59%的企业认为,非常有必要建立系统的税务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有64.81%的企业已经建立起系统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制定了管理规则,加强了风险防控,并且设立专岗专人负责此事;91.02%的企业认为,自身的纳税信用管理有改进空间。有大企业的财税负责人表示:“纳税信用管理就像氧气,是刚需。”要将纳税信用管理融入企业日常管理中。

  实地调研“一线声音”

  凸显企业纳税

  信用管理短板

  为进一步加深对企业纳税信用管理现状的认识,丰台区税务局将实地走访与电话采访相结合,对涵盖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纳税信用等级“三连A”企业主要负责人、税务师事务所专业机构合伙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在内的11人次开展调研,充分听取企业管理“一线声音”,汲取专业人士“系统点评”。

  走访调查显示,许多企业对于纳税信用管理的本质没有清晰的认知,在企业整体管理中均存在诸多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纳税人主观税收遵从度不高。近年来,随着税法宣传力度的加大,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在逐渐提高。但是由于全面的征信系统尚未形成,成员信用记录缺失,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不够等原因,仍有纳税人在纳税过程中抱有侥幸心理,存在不同程度的税收违法行为。特别是在实际征收管理过程中,部分企业高层管理者诚信意识严重缺失,允许甚至鼓励财务人员通过不法手段偷逃税款提升经营业绩,直接反映出部分纳税人主观税收遵从度不高,缺乏诚信纳税意识。

  缺乏必要的税务管理制度。实际经营中,大部分企业几乎都是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整合在会计系统中,且大都将税务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一个子项目,没有相应的税务管理体系,缺乏相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在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虽然有的企业有明确的信用组织架构,但机构设置普遍存在缺陷,或组织机构不健全,或人员配备不齐全,或执行起来缺乏力度,这些不确定因素使得企业的经营发展面临挑战。

  内部风险防控建设有待加强。参与问卷调查的部分企业税务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明显不足,只简单地认为,税务是企业经营的后续工作,因此将经营与税务割裂开来,没有将税务风险管控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全流程中。

  信息化水平亟待提升。“大数据管税,信息化管税”,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企业不断向前发展,滞后的信息化系统将无法满足企业对拥有的人、财、物、信息、时间和空间等资源综合平衡和优化管理的需求,不仅企业决策成本增加,而且会产生税收风险隐患。

  科学管理方法论为企业纳税信用管理“支招”

  为解决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丰台区税务局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地方财政研究中心、致同(北京)税务师事务所开展以“纳税信用:科学管理方法论——再认识·新作为”为主题的税收沙龙专场,围绕企业如何开展纳税信用管理做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经过研讨,探索获得强化企业纳税信用管理的方法措施,为管理好企业的纳税信用指明了方向。

  树立科学管理理念,提高企业管理者重视程度

  把纳税信用管理纳入集团管理的范畴,从董事会等集团高层领导管理层面予以重视和统筹,纳税信用管理才能够取得更好效果。

  中建一局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中建集团各子公司的总会计师,多数也是公司董事、党委成员兼副总经理,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他们不仅会站在财务角度,还能够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和生产经营的角度来看待企业的税务管理。这样一来,企业的税务管理就能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从而能够站在业务开展的前端及时有效地防控税务风险,避免给纳税信用留下“污点”。

  建立集约化管理制度,完善企业税务治理结构

  在现代企业信用结构中,由于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往往容易出现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的现象,所以企业应建立独立于业务、销售之外的信用管理组织机构。对外树立企业信用形象,坚决执行企业的信用政策;对内随时监控信用政策并及时调整,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防止一切人为因素造成损失。

  为完善税务治理结构,中建一局建立起清晰的税务管理体系,上下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税务管理体系。税务管理中心实行统筹规划、费用共担、人员共享的实体化模式,有效集成税务资源,形成了统一制式资料、统一人员对接和统一申报的“三统一”标准化模式,规范了企业的属地税务管理。

  加强内部控制环境建设,全流程防控税务风险

  税务风险管理绝不是一项单独的工作,而是一项涉及企业整体业务链、企业所有管理部门以及所有经营要素的系统工程,因此必须从业务最前端开始介入,进行严格规范,加强内部控制环境建设,实现全流程税务风险防控。企业的财税人员要增强主动意识,深入业务第一线,全面了解业务开展的全过程,深入介入业务流程,引导业务安排尽量服从税务规范的要求,积极主动帮助业务部门解决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税务和业务、财务之间潜在的冲突和矛盾。

  “企业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协同合作,能有效推进纳税信用管理工作。如果只把纳税信用管理视为财税部门的任务,具体执行时将举步维艰。”致同(北京)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税收政策的快速变化,对企业的财务、税务、人事、采购和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都将产生显著影响,企业要及时加强财税与其他部门的协同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让纳税信用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

  基于税务机关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充分运用以及征管方式的新变化,企业应当将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列入重点工作计划,以有效防控税务风险为目的,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信息化工具的作用。

  据了解,不少企业在市场上推出了多款税务信息化产品,一些企业已纷纷采用相应的工具,例如参与调查的部分企业已经通过应用现代化生产企业信息管理系统(PLEX)提升自己的税务风险管理水平。企业应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和内控水平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税务信息化工具,以更好发挥信息化、智能化效应,防患于未然。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良好的纳税信用“增值”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丰台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强企业纳税信用管理工作,以问题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探索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方法,并及时将调研过程中好的纳税信用管理做法提炼总结、宣传推广。

  丰台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作用,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对守信企业进行激励帮扶。通过主动向社会公告A级纳税人名单、开设绿色通道、满足发票领用、加速事项审批等措施,提高企业纳税信用重视程度。

  2019年上半年,丰台区税务局向社会主动公告7569户A级企业名单;75户“三连A”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涉税事项,获得税务干部一对一帮扶指导;1500户纳税信用良好企业享受到发票按需领用带来的快捷与便利;2户出口管理一类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快速审批,1515万出口退税额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资金快速回流,企业经营发展获得有力支持。

  企业拥有良好的纳税信用不仅在涉税领域“一路畅通”,在其他社会领域也同样获得“特权”。在落实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丰台区税务局通过扩大“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范围,缓解企业融资贷款压力。自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丰台区税务局向银行推送纳税信用评价结果7000余户,为437余户纳税人提供10.79亿元的贷款。

  丰台区税务局通过正确的价值引导,提升纳税人自律意识,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积极争评守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2019年4月,丰台区税务局按照统一部署完成了纳税信用等级新一轮的评价工作,评价结果显示A级纳税人稳中有升,同比上升1.79个百分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的政策效应和纳税信用管理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提升税法遵从度的效果初步显现。D级纳税人数量大幅减少,占比从2018年度的2.99%下降至2.28%,这表明分类分级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成效显著。

  如果说“管理”和“服务”都是提升纳税信用的必要手段,那么税务部门首先要做好“服务”。就目前来看,税务部门应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方面加大力度,建立具有区域特点的信用管理机制,同时积极推进建立多部门、跨区域信用联合奖惩机制,通过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奖惩联动,增强纳税人诚信意识,从而形成扶正诚信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更好地履行信用监管和社会管理的职责。

  (本版内容由丰台区税务局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民生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丰台·公益
聚诚信之识 问诚信之效 强诚信之力
丰台报丰台·深度06聚诚信之识 问诚信之效 强诚信之力 2019-07-26 2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