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沟桥乡这样做好接诉即办
图为群众到“万泉寺综合信息服务亭”倾诉。蔡晖/摄
  本报讯(记者 邵亦晴 通讯员 蔡晖)“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卢沟桥乡积极畅通诉求渠道,从群众诉求中发现工作短板和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靶向施为、加大办理力度,主动办好群众身边事,努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守初心、解烦心、连民心。

  畅通诉求渠道 解决居民烦忧

  在万泉寺村回迁小区,有两座酷似电话亭的小屋,叫“万泉寺综合信息服务亭”。它相当于村里的“说吧”,村民有啥意见、啥想法,都可以在小屋里录制、上传,后台的工作人员接收到后,立即着手解决。

  走进“说吧”,里面是一台信息采集设备,屏幕上有拍照、录像、录音三个功能,屏幕下方左侧是拍照区,可以拍摄实物材料。如果想实名提交,还可以把身份证放在右侧的读卡感应区录入信息。群众倾诉后选择“立即上传”,后台工作人员就能接收到刚刚录制的视频或音频。

  “希望通过设立服务亭给村民提供一个倾诉的窗口,有问题随时反映,省得来回奔波。而且图文并茂的反馈形式更有利于问题的及时解决。”万泉寺村党总支书记张广斌说。

  “我们万泉盛景园8号楼居民出行不方便,从楼门出来要绕过绿地,有的人图方便践踏绿地,导致草坪斑秃,我建议在绿地边上安装围栏……”村民李照付上午刚录制了一段视频,下午就收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反馈,将尽快解决落实。村委会副主任李易朔介绍,通过实地调查,村党总支商议后决定不是简单地把绿地围起来,而是根据村民常走的路径铺设甬道,安装木质围栏、宠物拾便箱和座椅。方案一经公示,就得到居民的认可,很快完工。

  张广斌介绍,通过“说吧”,村里先后解决了村民关于物业、扰民、环境、出行等20多项诉求,还解答了大量的居民咨询,既改善了居住环境,又拉近了群众和村党总支、村委会的距离。

  “万泉寺综合信息服务亭”成为了万泉寺村收集民情民意的新窗口。在卢沟桥乡,各个村都建立了多样化的诉求平台,如便民服务热线、宣传栏留言板、书记信箱、村民微信群等,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让群众的苦事、烦事、揪心事有处说、有人解决。

  每天五点有约 逐一落实诉求

  自11月起,每天下午五点,卢沟桥乡政府的第五会议室都聚满了人。按照乡“接诉即办”案卷推进会工作机制,乡主管领导、对应责任科室负责人和相关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对当天中午12点前24小时内接到的群众诉求逐一认领、分析、落实,平均每天处理问题20余件。

  11月21日的受理工单统计表共有诉求31件,其中涉及3个科室,7个村(社区),内容包括物业管理类、环境保护类、咨询类、无照游商类等。除工单分类外,统计表还标注了工单编号、派单时间、诉求内容、问题点位、承办单位、责任属地、处理结果等。

  “一个一个说吧,第一个西局社区。”卢沟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新占说。第一件诉求是有群众反映万丰路308号顺和商务写字楼暖气不热,属公共服务类,对应责任人逐一对实地查看情况、办理过程进行了汇报,表示目前供暖已恢复正常。

  就这样,对照受理工单统计表,对应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责任工单办理情况,对于尚未解决的问题在会上征求了意见,确定了具体解决方案。工作会在晚上近6点结束,但会后每项工单的负责人还要直接与诉求人进行联系,确定处理结果是否解决了诉求人提出的问题,同时征求意见建议,实现与群众常态化的点对点服务模式。此外,卢沟桥乡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也会对诉求人进行回访,监督各科室、社区村的诉求办理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丰台·深度
区领导检查环境秩序整治与安全生产工作
传达全市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
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蓝天
区领导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徐贱云参加所在区委办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卢沟桥乡这样做好接诉即办
丰台报一版要闻01卢沟桥乡这样做好接诉即办 2019-12-13 2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