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本报讯(记者 邵亦晴 荣文静)2020年12月31日,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全部议程,胜利闭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刘宇、高峰、李岚、连宇、段德珍、张兆旗、徐朝辉、肖文燕。闭幕会由区政协副主席冯晓光主持。

  会上,首先报告了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大会)的计票结果,宣布了选举结果。委员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肖文燕同志为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秘书长。

  随后,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决议》指出,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中共丰台区委、丰台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共商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计。会议审议批准区政协主席刘宇代表十届区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十届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补选产生了十届区政协秘书长。会议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讨论大会印发的其他书面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一年来,中共丰台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认真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抓好宣传文化工作,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切实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区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紧扣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任务履职尽责,持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认真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体现了责任担当。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丰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丰台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反映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规划的全面实施,将开启丰台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突出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会议号召,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丰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拼搏进取,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宇就如何发挥政协制度优势,体现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制度自信。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四梁八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是“中国之治”的关键和根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直发挥着民族先锋、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人民政协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伟大创造。

  二是要领会协商民主内涵,把握人民民主真谛。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鲜明特色。关于协商民主的渠道,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作了明确,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七个方面。各类协商在协商议题、协商主体、协商内容等方面各有侧重,应根据各自特色和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协商内容和形式,保证畅通务实高效。我国的“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发展形成的一种政治模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独特优势。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运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有利于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把充分发扬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有序政治参与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把切实增进团结与推动工作落实有机统一起来。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三是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凝聚共识本质涵义就是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发挥好凝聚共识功能,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政治互信机制。人民政协之所以能够发挥凝聚共识的功能,十分关键的就是建立在党的领导基础上的政治互信机制。坚持和完善民意输入机制。政协委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做好民意输入工作,要“下情上达”,还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视野开阔”的优势,“拾遗补缺”。坚持和完善互动融合机制。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是在多样性的基础上寻求一致性。通过有序互动实现有效融合,是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充分民主的集中采纳机制。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也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基本原则。坚持和完善界别群众的宣传引导机制。全国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意见”中提出,鼓励、支持委员在履职工作中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影响力,面向社会及时宣传解读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要努力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高履职效能。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丰台区再上新台阶的起步之年。刚刚召开的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对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区政协要认真落实市、区委的要求和本次会议的决议,携手拼搏,同心奋斗,着力推动丰台政协工作守正创新、彰显特色、走在前列。政协委员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积极为提高地区治理水平献计出力,为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为推进丰台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坚定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勇于自我改造、自我革命,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要坚持履职为民。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参与协商,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加强自我约束,保持良好形象。要勇于担当作为。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写好“委员作业”,不仅要积极建言资政,更要注重凝聚共识。

  刘宇强调,要在中共丰台区委的领导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把中央和市、区委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工作谋划、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各个方面,广泛凝聚共识,在新的一年里,努力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丰台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两会新闻
   第03版:两会新闻
   第04版:两会新闻
元旦快乐
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胜利闭幕
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主席会议
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常委会会议
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
报头
丰台报一版要闻01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01-01 2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